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监管动态
分享到:

县区动态 | 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2023-12-31 08:58:35



城  区

01


12月27日,市委常委、城区区委书记孙世新主持召开城区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全面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着力提升隐患排查、应急响应、物资保障等基础能力,强化练兵备战,确保一旦遇到险情灾情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处置。要总结我区防灾减灾经验做法,形成一套完整应急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切实保障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02


12月27日上午,城区区委宣传部联合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在金奥斯卡国际影城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队员针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管理与检查、疏散逃生基本常识、防烟面罩使用方法等进行了详细示范讲解。

随着警报铃声响起,消防演练正式开始。影院工作人员在最短时间内组织影厅观影人员安全、有序、快速地通过安全通道,到达疏散集合地。整个疏散过程配合默契、有条不紊。随后,影院工作人员还使用灭火器进行了灭火演练。

通过这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提高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大家了解了更多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了火场逃生技巧和初期火灾扑救的方法,以确保在发生火灾时能够做到紧张有序,及时撤离现场。




泽州县


01


12月25日,泽州县召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泽州县县长武小雅出席会议并讲话,泽州县副县长韩建英主持会议。

会议全面分析了泽州县建筑市场安全形势,泽州县住建局、川底镇、金村镇、巴公镇依次进行了表态发言。

武小雅要求,要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县住建部门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各镇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职责,结合“百日攻坚”冬季行动,对全县在建施工项目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要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对工人的岗前教育培训和日常安全知识宣讲,配齐配强现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做好换岗、转岗及新进场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严格执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共同守牢安全底线。要积极强化标准化工地建设。按照《泽州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标准》,抓好标准化工地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会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安全警示教育片。


02


12月26日上午,泽州县川底镇开展了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范工作为主题的第十一期“川底大讲堂”。泽州县川底镇各村“两委”成员,各企业负责人及职工代表,全体机关干部、应急中心全体人员参与了此次专题培训。

在培训会上,牛同林老师针对节前节后事故易发的8个特殊时段,高处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两个重点领域,讲解了如何正确应对及作业,并通过一系列的安全事故案例,深刻诠释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车沁阳老师则从火灾形式分析、典型火灾案例、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职责等四方面讲授了消防安全知识。

理论学习过后,与会人员还在镇文化广场参与了消防演练。




高平市



12月27日上午,高平市安委会第十二次工作例会暨消安委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国务院、省和晋城市关于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就“两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高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威剑主持会议并对“两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高平市副市长柴应龙对近期护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高平市副市长李琳、张弩参加会议。高平市消防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分别汇报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

高平市各乡镇(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煤矿及危化企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阳城县


12月22日,阳城县县长牛琛主持召开阳城县十七届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听取重点行业领域“1+3+N+1”安全管理模式推广落实情况汇报。

牛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措施落地。各部门要定期深入企业帮扶指导,督促企业切实把“1+3+N+1”安全管理模式执行到位、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各部门、各企业要持续聚焦系统性风险和小概率事故,紧盯消防安全、有限空间、动火作业、高空作业等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查重处“三违”行为,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陵川县


12月27日,陵川县安委会召开2023年第十二次工作例会,陵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晋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压实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的通知》,宣读了《陵川县消防安全攻坚治理行动方案》《关于开展全县冬春季节消防安全攻坚治理的通知》,安排部署了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有关工作;陵川县崇文镇、附城镇、县住建局汇报了本地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冬季行动开展情况。



沁水县


12月27日,沁水县司法局、沁水县应急管理局联合沁水中村镇政府深入中村初中、沁和能源集团中村煤矿、中村村委及部分农户、龙港镇东安社区开展了安全“五进”普法宣传活动。

安全宣传人员先走入校园、走进教室、走上讲台跟中村初中初一一班的全体师生交流互动,分享了一些喜闻乐见的趣味法律小故事。深入沁和能源集团中村煤矿,与张伟矿长及全体值班人员面对面分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进入中村村委,宣传人员了解到农村冬季供暖的现实问题,与村委杨书记等班子成员想了一些应急对策。走进龙港镇东安社区,在社区活动室开展宣传的同时,希望广大居民能踊跃为安全宣传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供稿: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