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监管动态
分享到:

县区动态 |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

2022-05-29 06:04:25

城  区


5月24日,城区区长李晓峰一行先后深入西后河城中村改造项目工地、德商在线平台、晋印小区、中原街社区等地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在西后河城中村改造项目工地,李晓峰实地查看了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李晓峰要求,项目建设单位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安全生产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施工人员的健康监测,严格实行“两点一线”闭环管理。要狠抓高风险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道防线。同时,要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紧盯时间节点,优化施工安排,加大机械和人力投入,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早日竣工。

在德商在线平台,李晓峰详细了解了平台经济发展运行和入统情况。李晓峰指出,近年来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城区实际,积极引导、大力发展平台经济,进一步提升城区平台经济竞争力,激发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赋能作用。

在晋印小区,李晓峰实地查看了老旧小区改造进展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李晓峰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老旧小区改造的责任感紧迫感,精准把握老旧小区改造的着力点突破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要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合理倒排工期,科学规划施工,统筹协调、及时调度各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改造工作高效高质推进。同时,要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做好施工场地环境管理。

在中原街社区,李晓峰要求有关镇(街道)要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在做好征收拆迁的基础上,高质量做好建筑垃圾的清表工作,确保“拆”“清”同步推进。同时,对裸露的地面及时进行硬化、绿化,从源头上治理扬尘污染。

城区区委副书记范永星,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亚东,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南村镇党委书记冯晓伟,城区副区长程莲参加调研。




泽州县


01

5月24日,市安委办第二督查组组长、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葛世刚带领督查组到泽州县就泽州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召开座谈会。泽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牛天明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晋市安委办发〔2022〕57号)。 

牛天明在汇报中指出,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泽州县迅速行动、精密部署,推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深入开展。泽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国务院委员会提出的15条安全防范硬措施。结合泽州县实际,出台了党委和政府职责和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出台了泽州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方案,在省安委会56项具体任务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分解为75项工作任务,并对75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以任务清单的形式进行了下发。为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先后泽州新闻、应急早安等各类媒体平台,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印发了泽州县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公告,并发布了公益宣传短视频,为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泽州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田建刚围绕“泽州县应急管理局本职工作的完善”及“安委办职能强化”两个层面进行了补充。一方面,泽州县应急管理局四个行业领域将按照行动方案开展好行动,采取“专班推进、专项治理、专题开展”,从而达到全面提升的效果,实现宏观层面达到本质安全的目的。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好安委办职能,搭建好平台,履行好综合协调、调度、督查等职责。

随后,督查组一行按照市安委办发〔2022〕57号文件要求对泽州县人民政府、巴公镇人民政府以及兰花科创新材料公司就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方案制定及动员安排部署情况、贯彻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相关会议落实情况、各级党委政府中心组每季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国务院安委会15 条和市安委会75条具体措施分解细化落实情况等内容进行了督查。


02

5月25日下午, 泽州县应急管理局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第二次调度会,会议由泽州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建刚主持,全体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泽州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建刚传达了应急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5月23日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王震在“抓落实、当表率、见担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做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筑牢思想之基,解放思想,转换观念。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抓紧抓实抓细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要筑牢能力之基,加强学习,提升本领。要加强自身学习,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党绝对忠诚,坚定信仰信念,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善于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应急管理事业的具体措施,发扬斗争精神,狠抓工作落实。

要筑牢制度之基,清单运行,责任到人。健全完善清单运行机制、督查考核机制、抓落实工作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定期对各镇、各成员单位、各股室考评排队,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有序推进。

要筑牢服务之基,主动服务,履职尽责。要主动担当,聚焦核心职能为企业办实事、聚焦破解难题开新局,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依靠发展解决影响安全的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水平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3

5月26日,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葛世刚带领市安委办第二督查组在泽州县就泽州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深入下村镇人民政府、中煤科工集团山西天地王坡煤业有限公司重点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开展督查检查。

督查组了解到,下村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传达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在全镇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出台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同时在全镇范围内按照方案要求开展了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安全责任。 

在中煤科工集团山西天地王坡煤业有限公司,督查组一行抽查了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安排部署情况、“三年行动”推进落实情况、安全专项经费提取情况以及安全教育培训情况,要求企业举一反三,强化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高平市


5月21日上午,高平市委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原健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5月16日晋城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晋城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为我们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将迎接党的二十大作为当前一切工作的主线,切实增强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促环保”四件大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强化落实力、执行力,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干出新实绩。要切实抓好防疫情工作,按照“早、快、准”要求,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牢牢守住高平阵地。要切实抓好稳经济第一要务,坚持一二三产协同发力,统筹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助企纾困、市场主体倍增、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要切实守好保安全必守底线,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十抓安全”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特别是对城郊接合部民房违建、改建、扩建、加层等重点突出问题,彻底整治、消除隐患,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要切实抓好促环保工作重点,坚持“治气、治水、治土”同步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廉洁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决扛牢主体责任,紧盯廉政风险点,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阳城县


01


近日,市委副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姚逊主持召开十四届县委第40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安全生产工作及三大行动推进、自建房安全排查等工作。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统筹协调,持续排查整治,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指出,自建房安全关乎社会公共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安危。全县上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从严从细做好自建房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调度、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针对重点区域及我县现有居民自建房特点,扎实开展好自建房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举一反三,全面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2

近日,阳城县在芹池镇北宜固村举行村级山洪灾害防御演练。阳城县委常委、副县长原红海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分预警防范、准备转移、立即转移3个阶段进行。演练模拟县水务局、县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蓝色预警,芹池镇北宜固村有28户、100人受洪水威胁需要转移。预警员接到预警消息后立即向北宜固村村委会报告,村“两委”负责人加大了河道巡逻频次并时刻准备转移。在接收到阳城县水务局、县气象局变更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号后,北宜固村村委会立即组织群众转移,相关工作人员按照既定分工通过担架转移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安置点,工作人员迅速为群众发放了饮料、方便面等生活物品,并安抚群众情绪。

原红海对演练进行了现场点评并提出要求,各乡镇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通过开展现场演练、沙盘推演等方式不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使应急预案能够在灾难来临时发挥作用,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3

为认真落实阳城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5月22日,阳城县芹池镇在伯附村小西自然庄马进岩开展森林火灾警示教育暨应急救援队伍拉练集结点验活动。

本次活动以发现森林火情为背景,对周边有防火任务的9个村的火灾应急响应、灭火装备集结等进行了实地演示。在应急救援队伍拉练集结点验活动中,在应急指令下达后,阳城县镇安监站、镇农业农村站、镇消防队和各村负责人迅速行动,将指令层层传达给每位组员。防火队员们携带灭火器风机、消防水泵等扑火工具快速到达现场。30分钟后,12支拉练队伍180人全部就位,应急救援装备全部就绪。
整个集结点验过程紧张有序,充分展示了芹池镇应急救援队伍在遇到森林防火、山洪灾害等紧急情况时的组织协调、快速反应、高效应对和妥善处置能力。


陵川县


01

5月22日,陵川县委书记侯贵宝主持召开陵川县委专题会议,对市领导调研督导陵川县安全生产、经济运行、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工作以及陵川县领导调研督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陵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丽,陵川县领导王京、原红芳、毋胜利、李广亮、霍鹏、张勇力、吉东剑、刘涛、龚运林、王嘉等参加会议。

会上,王丽对《陵川县领导调研督导安全生产、经济运行、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工作安排》作了安排部署。

侯贵宝要求,要迅速行动起来,到分管领域、分管单位、包联乡镇、具体企业,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想出对策,推动落实,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带着问题去一线,通过调研督导,把当前重点工作的堵点卡点找出来、困难问题排查清,调研督导结束后,要梳理形成具体问题清单,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及时报告县委。要带着感情下基层,放下身段,到基层现场、施工一线、田间地头,了解基层实际,倾听群众呼声,说家常话、听疾苦声,把县委县政府“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促环保”的政策举措、惠民措施宣传到位,把基层的疑惑疑虑化解到位,凝聚方方面面的共识,共同把我县的事情谋划好、推动好。要带着责任到现场,深入现场、解剖麻雀,实打实、硬碰硬,发现一些问题,解决一些问题,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切实推动陵川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市委“5·20”会议精神,全力配合市领导调研督导陵川县安全生产及经济运行、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督导并听取工作汇报,指出工作短板,研究分析问题症结,提出工作要求,推动“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促环保”四件大事在我县落地落实。


02

5月25日,陵川县委书记侯贵宝深入附城镇,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进行督导。

在羊明化工有限公司,侯贵宝实地查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了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情况,询问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及期盼的支持政策,商量探讨解决问题办法。侯贵宝鼓励企业加足马力,扩大产能,进一步开拓市场和销售渠道,为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严抓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各项要求,严抓疫情防疫工作,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各部门要深入企业听取诉求,聚焦重点环节下功夫,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加快落实各项助企政策措施,制定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要成立咨询服务团队,帮助中小企业用好金融手段,解决资金流问题,助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侯贵宝要求,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底线。要高效推动各项助企纾困、稳就业政策落地落实,助力企业平稳发展。


03

5月23日,陵川县召开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调度会。陵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毋胜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各专项领导组汇报近期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毋胜利强调,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到基层一线,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开展好自查自纠、检查整治和巩固提升活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以对广大群众生命财产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安全风险管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查漏补缺,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狠抓措施落地,强化督导检查,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机制,在重点企业、重点路段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安全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沁水县


01

近日,沁水县能源局对山西易高煤层气公司、沁水新奥清洁能源公司两家煤层气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督促企业统筹好安全生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齐抓共管,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筑牢煤层气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石,并详细了解目前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

随后,沁水县能源部门负责人还召开座谈会,希望各企业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精准研判风险,周密安排部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防范措施落实,确保我县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2


为认真吸取“5.18”事故教训,严格开展锅炉安全隐患排查,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5月23日,沁水县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锅炉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压紧压实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企业重点检查本单位安全管理人员、锅炉作业人员配置、持证、培训教育、落实岗位责任制情况,锅炉安全装置是否使用正常,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二是压紧压实监管责任。监管人员要严格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改,任务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岗,严细实的排查治理各类问题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落实管控措施,实时监督,限时整改,真正做到“动态清零”,严防因排查不及时、整改不到位导致隐患演变为事故。三是加强安全警示教育。组织辖区内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等重要指示精神,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企业形成合法合规生产使用的自觉性。

通过此次锅炉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沁水全县特种设备安全无事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