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监管动态
分享到:

县区动态 | 增强风险意识 树牢底线思维 全力以赴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022-05-25 03:20:58

城  区


5月14日,城区区长李晓峰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晋圣公司坡底煤矿实地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在坡底煤矿,李晓峰一行对该矿安全生产制度落实、瓦斯监测监控、隐患排查、人员定位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与企业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煤矿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产能产量等工作情况的汇报。

李晓峰指出,各相关单位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吸取近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当尽责,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相关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全面开展安全“体检”和企业自检,做到事前严控、事中严管、事后严查,并确保各环节、全流程监管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安全管理,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形成工作闭环,确保隐患查得出、改到位;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监督“五人小组”制度,履行煤矿安全监管检查职责,不断提升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同时,还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驻矿盯守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全方位多角度为企业职工提供安全保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城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泽州县


01

5月17日,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陈接运处长一行3人赴泽州县北义城镇、高都镇、任庄水库等地督导检查汛前准备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前林等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督查组重点对检查乡镇、单位的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建设情况、防汛抗旱责任落实情况、防汛备汛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应急预案修订情况、队伍和物资落实情况、演练宣传教育情况,以及防汛抢险救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陈接运强调,预计今年汛期全省气候状况总体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多发频发,防汛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强化会商研判和预警响应,及时组织群众避险转移,做好救援救灾救助准备,从严从细筑牢防汛安全屏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02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泽州县森防办《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的通知》(泽森防办发[2021]16号)文件精神,5月17日,泽州县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对北义城镇政府和莒山林场就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防火宣传、队伍建设、重点人群管理、防火物资储备、应急处置、“防火码”使用、隐患排查台账等方面就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要求,北义城镇虽然不是森林防火重点镇,也决不能麻痹大意,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要牢牢把握住野外火源管控和可燃物管理两个关键,抓住重点环节,加大宣传力度,配齐配足森林防火应急物资,要把森林防火工作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03

5月19日,泽州县举办抓党建促基层应急能力提升专题宣讲会,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范常胜应邀授课,泽州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建刚主持会议。

宣讲会上,范常胜以《防范安全事故 夯实基层基础》为主题,从典型案例、工作短板、政策解读、基层治理4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作了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的专题辅导,全面细致讲解了基层应急管理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及解决措施,并就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市委“十抓安全”等内容作了解读,对我县今后开展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此次专题宣讲,对全县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下一步,泽州县将坚持党建引领抓治理,持续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把党建工作贯穿到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业务工作全过程。坚持推进县乡两级管理县乡村三级网格、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百米”。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等工作,全面盘点梳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平市


5月13日,晋城市煤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之后,高平市立即召开煤矿安全生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高平市委书记、市长原健主持会议并讲话,高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参加会议。

原健指出,今年以来,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要清醒看到,风险隐患仍然突出,工作任务仍然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细化各项举措,压实各级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十抓安全”要求在煤矿领域落地见效。一要高效统筹做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工作。要清醒认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辩证统一性,全面准确落实省委、晋城市委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工作意见和部署要求。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对煤矿安全生产提出的新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拿出管用措施,确保煤矿生产有序运行,确保煤炭运输畅通无阻,坚决完成能源保供和发展稳定任务,巩固好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二要从严从快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厂矿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对标对表、逐项自查,列出问题隐患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做到立说立行、真查真改、即知即改,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监管部门要下沉一线加大安全巡查和专项督查力度,强化系统治理、源头管控,开展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重大灾害治理,以严格督查倒逼“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各项举措落实,不断提高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三要以“零容忍”态度倒逼“四方责任”落地落实。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同志要各负其责、分兵把守,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到天、明确到岗、落实到人。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阳城县


01


近日,阳城县召开全县煤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对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阳城县县长牛琛出席会议并强调: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各级主体职责,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抓到位、抓到底,坚决杜绝任何事故的发生,维护好全县安全稳定发展大局。

牛琛指出,煤矿安全生产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刻不能大意、一丝不能懈怠。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提振精神,敢于动真碰硬、迎难而上、担责履责,要提升工作水平,创新方式方法,着眼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入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牛琛要求,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的放矢解决好现阶段暴露出的特殊问题。行业监管部门要严肃工作作风,坚决避免“老好人”的思想和做法,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监督管理工作;各煤矿要加大安全投入,及时更新安全设备,提高技术人员待遇,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要优化用人体制,重视专业人才引进,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同时要强化职工安全技能培训,确保每个人全面掌握应知应会安全技能,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和能力。

牛琛强调,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煤矿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的“红线”和“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阳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政主持会议,阳城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杨浩参加会议。


02

5月16日,阳城县召开阳城县安委会第五次例会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第一次行动调度会,阳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政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国、全省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全市、全县1-4月份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听取了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进展情况汇报。

张德政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保持警醒警觉,时刻牢记安全为上、安全为大、安全为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要强化工作措施,细化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多措并举,推动“三大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要压紧压实责任,扣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加快应急避险安置点建设,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


03

5月16日,阳城县煤矿瓦斯治理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阳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政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县地方监管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了全县煤矿瓦斯治理专项行动以及近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阳泰集团、小西煤业、皇联煤业、润东煤业负责人分别就抓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作表态发言。

张德政强调要求,各煤矿企业要充分认识抓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摒弃侥幸心理、克服厌战情绪,迅速行动起来,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决有效遏制煤矿瓦斯事故发生;要找准瓦斯治理的关键因素,重视专业人才引进,提升专业队伍素质,引进有效的瓦斯防治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探索具有阳城特色的瓦斯治理理念;要建立风险研判机制,找出“疑难杂症”,彻底解决隐患,坚决杜绝出现抽采掘失衡;要狠抓现场管理,确保抽采达标、防突到位;要压实煤矿的主体责任,抓牢集团的管理责任,扛起部门的监管责任,确保瓦斯治理专项行动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



陵川县


01

5月17日,陵川县委书记侯贵宝主持召开陵川县委常委会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讨论通过有关方案措施,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八届市委第25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全市整治非法宗教活动遏制渗透蔓延工作2022年第一次推进会精神和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讨论通过了《陵川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陵川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陵川县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若干措施(试行)》《陵川县政协2022年度协商计划》《关于全面推动清廉陵川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推动清廉陵川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关于组建全面推动清廉陵川建设工作专班的通知》。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按照统筹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相关要求部署,找准与陵川县实际的契合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陵川落地落细。

会议强调,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是今年全省推进的一项重大工程。分管领导要亲自带头,动脑筋、想办法,督促指导行业部门加快工作进度。谋划出台的29条要素保障措施,要广泛宣传动员,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把“真金白银”的好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推动市场主体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会议强调,巩固脱贫成果是陵川县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要迅速行动起来,既深入所包乡镇,传导好压力,督促指导问题排查整改,也要下沉一线,到所包村,实打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合资金要精准定向,投入到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上,真正带动一部分脱贫群众、脱贫村稳定增收。要重点紧盯县际结队帮扶,把相关项目、联系机制确定下来,努力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县际结对帮扶格局。

会议指出,目前正是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黄金期,各位分管领导要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关于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认清严峻形势,关注分管领域的重点工程项目,开工的要加快进度,未开工的要找准症结、加快前期,切实增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的紧迫感使命感,坚持目标导向,靶向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把清廉陵川建设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分管工作,压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举措,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关于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外防输入,交通卡口、冷链物流、重点人群和场所要继续管控好,切实管住疫情输入渠道。要宣传好、动员好、组织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持续做好24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的高效运转工作,把这项工作真正做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关于安全生产,要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关于信访维稳,要把分管领域的各类风险隐患处置在早、解决在小,维护好陵川县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


02

5月13日晚,陵川县召开煤矿安全会议,贯彻落实全市煤矿安全紧急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陵川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陵川县县长王丽出席会议并讲话,陵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毋胜利主持会议并就煤矿安全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王丽在讲话中指出,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陵川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煤矿主管部门、煤矿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全县安全生产特别是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盲目乐观思想,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坚决守住煤矿安全生产底线。

王丽要求,要深刻汲取教训,深入分析其他地区煤矿事故、煤矿隐患方面的问题,以案为鉴、以案警示。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整改清除到位,对事故隐患彻底整改、全面清零。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决不能发生伤亡事故,不能发生因重大事故停产的情况。要强化宣传教育,努力形成高压态势,以干部职工的辛苦指数换来煤矿安全指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沁水县


5月13日,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沁水县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市煤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对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沁水县县长闫晋中主持会议并讲话,沁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安排部署工作。

闫晋中指出,煤矿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相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严格生产流程,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从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设备安全管理,做好煤与瓦斯突出、高瓦斯、水害、火灾、顶板等重大灾害防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好矿长责任,持续强化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积极履行监管责任,坚决做到铁面无私、严格执法,发挥好驻矿安监员和“五人小组”的前哨探头作用,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闫晋中强调,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地毯式开展隐患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清单化管理,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压实到岗位人头,精准治理,对账销号。要坚决扛起“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感,强化执行,狠抓落实,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全县大局持续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