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监管动态
分享到:

县区动态 | 各县(市、区)多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工作“安全墙”!

2022-03-16 05:37:41

泽州县


01


3月9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调度暨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召开。



会后,泽州县应急管理局立即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会议指出,当前泽州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要再强化一机关两中心两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企业重点岗位的督查检查,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安全工作产生的不利影响。二要聚焦复工复产,树立“大服务”理念,提前谋划,主动服务,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确保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三要进一步推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思想上要再提高,排查上要再强化、协调上要更全面、措施上要再加压,综合运用排名、约谈、通报等手段,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和举报线索办理力度,确保风险隐患清仓见底、不留死角。四要清单履职,狠抓落实。梳理汇总分解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五要狠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制,加大防灭火知识宣传,加密督查检查频次,前置应急扑火力量,定期开展实战演练,确保突发火情能得到有力有序有效处置。


02


为贯彻落实3月2日市、县两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全县全国“两会”、冬残奥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根据《泽州县2022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包片责任制》要求,3月8日下午,泽州县应急管理局副主任科员原军成带领火灾防治管理股相关人员对大阳镇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四不两直”督查。



原军成和大阳镇政府卫晋阳委员及时进行了沟通,要求大阳镇:入春以来,气温回暖,大风天气增多,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加之春耕、清明等重点时段,人员流动频繁,上坟烧纸等民俗用火和烧荒燎堰等农事用火频繁,火灾隐患明显增多,火源管控难度日益加大,防火形势日趋严峻。镇政府要充分利用三月份防火宣传月、宣传周,做好防火宣传工作,为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镇政府要持续开展对加油站、林缘地及林内企业的可燃物清理、输电线路隐患排查整治;要针对当前村级值班值守不到位,物资储备不足,没有装备登记表,防火宣传氛围不浓厚,半专业队伍和群众扑火队伍力量薄弱,瞭望塔制度不规范,值班值守记录不全,村级联防联控联系方式空缺,各镇应急救援物资达不到标准,没有台账明细,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和焚烧秸秆行为有所抬头等方面工作进行认真整改;要对防火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予以通报问责。




高平市


01

3月9日上午,高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原健深入七佛山森林消防大队和米山镇大粮山,专题调研森林防灭火工作。他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着力查隐患、防风险、补短板,落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和全市森林资源安全。

在七佛山森林消防大队,原健详细了解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认真查看应急器材储备情况。

原健要求,森林消防大队要全面落实防火责任,随时待命,靠前驻防,靠前指挥,持续抓好野外拉练、应急演练等工作,配齐配强防火设备,努力锻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森林防灭火队伍。

在米山镇大粮山,原健看望慰问了一线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森林防灭火措施落实情况。

原健要求,要加强林区巡逻值班,24小时在岗盯守,对过往车辆人员告知提醒、逐一登记、严格检查,做到火源不入林、火种不进山,切实筑牢防火屏障。

原健强调,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灭火关键时期,森林防火形势尤为严峻。要绷紧思想之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高度警醒,落细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防范措施,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和全市森林资源安全。要强化火源管控。加大巡查检查力度,针对农林交错区、山林景区、野外重要基础设施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火灾排查和防火巡查,突出抓好秸秆禁烧,及时发现和消除火险隐患,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提升应急能力。强化防灭火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真正做到山情、林情、路情、水情、村情心中有数,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快速出击、科学应对、有效处置。要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让喇叭响起来、红旗插起来、标语挂起来、卡口严起来,提升全民防火意识。要压实防火责任。坚决压实森林防灭火市、乡、村、组四级包保责任制,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任有人担,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万无一失。

高平市副市长柴应龙一同调研。


02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大风天气增多,加之农事活动频繁,森林火险进入特险期。为应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高平市各乡镇(街道)纷纷加大行动力度,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春季护林防火工作


北城街街道


连日来,北城街街道抓紧抓牢护林防火工作,提前安排、周密部署,确保平安度过森林防火特险期。

及时消除隐患。疏堵结合,全力推进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从源头上消除秸秆焚烧隐患;对林区内和林区边缘的养殖户、种植合作社、出租场地、仓库、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并与其签订野外用火承诺书;同时加强林区公共输电线路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责任落实到人。制定森林防火特险期任务清单,实行领导包片、干事包村、村干部包山头地头坟头的“三包”制度,责任落实到人;村(社区)“两委”干部对所包区域负责,每天进行巡查,做到火情严监控,有火早发现、早报告、早扑救。

一线严防死守。党政领导以上率下,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街道纪工委对防火工作全面督查问责,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全部下到田间地头、村口路口,与村(社区)“两委”干部共同落实特险期各项措施,加强护林员管理,及时发现隐患,坚决杜绝和制止秸秆焚烧、烧荒燎塄等行为。

营造浓厚氛围。大喇叭响起来、宣传车转起来、护林员跑起来……北城街街道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张贴通告、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街道巡逻队加强巡山护林和定点守护,对每位进山市民、游客进行防火提醒宣传,杜绝野外用火行为发生,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提高应急处置。配齐人员、设施、物资;与相邻村镇签订联防联控协议,加强沟通、团结互助;进一步强化值班备勤,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值守,加强应急处置调度,切实保护北城街街道生态建设成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神农镇

神农镇多措并举,严防死守,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宣传动员到位。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悬挂宣传标语等各种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基本知识,不断提高群众护林防火的法律和安全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护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组织保障到位。神农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护林防火工作,强化督查、靠前指挥,确保工作深入有效开展;与各村签订《护林防火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护林防火责任;切实做好物资保障、资金投入、专业人员配备等工作,全面提升全镇防火能力和水平。

火源管控到位。严把“三关”控制火源,即一把“路口关”,在交通路口设置警示标牌、检查站;二把“农事用火关”,深入群众家中进行春耕、祭祀用火和孩童玩火提醒,及时对出现烟雾区域进行隐患排查;三把“迷信用火关”,强化对坟山、庙宇及周边用火管控力度,明确专人蹲点负责。

值守巡逻到位。强化安全责任,加强应急值守,神农镇林业办组建护林防火巡逻队,开展镇域范围内巡逻。护林员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实施巡查管控,切实做到火灾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规定,保证通讯畅通,严防死守,确保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石末乡

自进入春季护林防火期以来,石末乡积极行动,多措并举,落实防火责任,加强防范管理,强化应急处置,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全力做好春季护林防火工作。

强化组织保障  高位推动防火工作。石末乡组织召开2022年春季护林防火环境保护工作部署会议,就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对护林防火工作进行细致安排。

提高思想认识  严格落实防火责任。石末乡采取签订责任状的形式,层层落实防火责任,把护林防火工作落实到村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林区地头。

强化宣传引导 提升群众防火意识。及时将上级发布的禁火令印制张贴到各村醒目地点,在道路沿线悬挂宣传条幅及彩旗,采取防火宣传车、张贴标语、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多渠道增强群众护林防火意识。同时让各村商户签订承诺书,禁止销售祭祀用的烧纸等商品,积极倡导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等文明祭祀新风尚。

加强值班巡逻 严格管控野外用火。严格实行24小时干部带班、护林人员值班值守制度。乡机关护林防火巡逻车,各村村干部、护林员,联合乡派出所,每天在辖区山头、路口和火灾易发地段巡逻检查,严格控制野外用火进入山林,并为每位护林员发放对讲机,确保信息畅通,做到发现火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领导一线督导 筑牢安全“防火墙”。石末乡相关负责人深入各个防火点督导护林防火工作,现场查看人员到岗、物资配备、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

下一步,石末乡将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宣传和引导,突出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管控,不折不扣做好各项防火措施,确保春季“零火情”。




阳城县


01

近日,阳城县委书记姚逊主持召开森林防火指挥部工作例会,对阳城县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姚逊强调:当前正值春季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火源管控,完善应急准备,全力以赴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阳城县委常委崔江、梅洁、原红海,阳城县副县长梁凯、武新峰参加会议。


姚逊指出,当前气温回升快、降水偏少,天干物燥,田间地头可燃物多,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持续加强火源管控,突出重点时段,盯住重点人群,看住重点部位,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事故。

姚逊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分责任,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加强值守和检查力度,全面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禁火种进山。要用好“人防+技防”,充分发挥护林员的作用,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地段的巡护和管控力度,随身或者随车携带水源,在第一时间能处理火情、上报火情,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紧盯重点人群,加强管控和排查力度,持续加大对田间地头、林地结合带等特殊地段可燃物的清理力度。要对电力隐患问题采取果断措施,有效解决安全隐患。县气象部门要及时通报天气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姚逊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增强使命担当,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加强源头管控,坚决打击野外用火行为,做到依法依规、见火就抓、严厉打击。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提前储备充足的物资装备,优化整合防灭火专业队伍,做到物资人员两到位,全面加强火灾扑救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用好防火宣传车和高音喇叭等方式,在全县上下形成良好的防火氛围。要进一步落实应急值守制度,确保高效运转、无缝衔接,不断增强工作合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县森林资源安全。

会上,阳城县气象局负责人汇报了气象预警工作情况;阳城县林业局负责人汇报了阳城县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董封乡、横河镇、东冶镇、河北镇、蟒河镇党委书记分别就防火工作存在问题进行发言;阳城县委常委、副县长原红海对当前阳城县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阳城县委办公室主任田学锋参加会议。


02

近日,阳城县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当前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阳城县县长牛琛出席会议并讲话。阳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政,阳城县副县长王小芳、杨二强、武新峰,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贾敦命出席会议。

牛琛指出,安全生产不仅是民生问题、发展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2021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思想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把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抓严抓实,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提供重要支撑。



牛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树立底线意识,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监管处罚力度,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学习;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部门及属地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执法合力,及时解决不同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之间工作交叉以及工作盲区衔接协作等问题,千方百计控制和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和重特大事故,以良好的工作成效为党的二十大保驾护航。

牛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各领域、各单位、各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做细做实,确保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有力有序进行;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煤矿、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从根上消除安全隐患,守牢安全发展的底线;要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完善事故现场救援组织指挥和协调机制,要确保灾害期间储备物资调得出、用得上、不误事。要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阳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阳城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杨浩参加会议。



陵川县


01

3月7日,陵川县委书记侯贵宝来到附城镇和潞城镇,就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侯贵宝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森林防火工作也面临严峻形势,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森林防火,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与安全。



督导中,侯贵宝一行先后来到附城镇盖城村、新庄村、丈河村、桑家坪村和潞城镇郊底村、洪河头村、义门村等地实地督查指导。每到一处,侯贵宝都详细察看值班值守情况,仔细询问有无外来人员、出入检查登记、宣传发动情况,听取各点森林防火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介绍。

侯贵宝要求,各乡镇、各村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更突出位置,提高思想认识,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坚决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要加大防控力度,增强卡点力量,执勤工作人员要尽职履责,坚守阵地,禁止车辆人员流动,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采用广播循环播放,家家户户张贴宣传通告,组织干部队伍深入群众讲解等方式,全面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走亲访友、不开展群体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要细化摸排报送工作,针对上级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乡人员,切实做到精准摸排、台账详实、及时上报、有序防控、提级管控;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微信等形式,及时将疫情情况和防控措施传达到每个村、每个组、每一户,使群众真正理解、支持和落实,切实摒弃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群防群控效果。

侯贵宝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紧要关头,同时森林防火也正值特险期,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抓紧抓实抓细这两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做到严防死守,决不能有半点松懈。要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将森林防火工作细化到每个山头、每个角落,不留死角和盲区。要进一步强化防火知识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强化火源管控,严禁火源入山,严格落实好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熟练掌握灭火器具原理和操作流程,做好防火应急物资储备,着力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有火情发生,能迅速响应,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守护好我县的青山绿水。


02

3月9日,陵川县委书记侯贵宝来到马圪当乡,就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侯贵宝要求,要切实把责任记在心上,任务抓在手上,以严实作风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底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督导中,侯贵宝先后来到马圪当乡四义村、横水村和武家湾村,仔细查看卡点人员配置、外来人员登记以及物资保障情况,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省界卡点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和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工作台账、森林防火队员外出巡逻台账以及各村每天开展森林防火工作记录等情况。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侯贵宝要求要立即整改,确保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侯贵宝指出,马圪当乡森林覆盖率高,加之天气干燥,林下山坡枯枝落叶的积累,预防措施稍有不力,极易引发森林火灾。马圪当乡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我县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在重点林区、重点地段增设防火值守人员,着力将公路两侧路肩和边坡上的杂草、枯枝进行全面清除,扩大防火隔离带范围,防患于未“燃”。要高度关注大风天气,扎实开展林区电力线路隐患排查整治,将可能起火的隐患尽早排除。要进一步规范森林防火工作台账,建立领导分片包干和巡护人员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到每个村民小组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要加强宣传教育,将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落实到位,要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广播、宣传标语等方式,带动全乡人民自觉遵守防火要求,提高全乡人民的森林防火意识。要严格执法检查,对带火进山、违规用火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惩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全乡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侯贵宝强调,武家湾甘河卡口是出豫入晋的主要通道,是我县重要的省界卡点,也是我县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检测工作既是辛苦活,也是细致活。大家一定要克服困难、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地做好测温、登记等各项防疫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构筑起抵御疫情的坚强防线。要牢牢把握住关键节点和环节,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守好守牢疫情防控“东南门户”。

督导中,侯贵宝还实地查看了马圪当乡数字乡村建设指挥中心的建设成效,要求马圪当乡要紧紧抓住新一代通信技术带来的重大机遇,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建设重点,进一步推进信息化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使农业更加智慧,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03

3月5日,陵川县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专题会议,对森林防火、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县上下立即行动起来,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始终警钟长鸣,全力抓好各项工作。陵川县县长王丽出席会议并讲话,陵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毋胜利主持会议,陵川县副县长赵永胜、吴春梅,陵川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贾毅兵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县近期森林防火督查情况,安排部署了当前森林防火、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工作。

王丽指出,当前,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正在举行,全省疫情形势仍在蔓延,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在大事要事杂事的叠加下,维护全县安全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形势刻不容缓。要深刻汲取去年2.20森林火灾的经验教训,会后立即全面贯彻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六项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要严格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镇村两级的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应急部门的扑救责任,以及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各级包保人员的包联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采取超常举措,切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及时响应处置。森林特险期内,防灭火工作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按照临战状态做好人员培训、物资储备、预案制定、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确保有备无患。要严肃查处案件,严格追究责任。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纪委监委检查组、工作推进专项督查组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间断的开展督查检查,对于野外用火等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严查重处;对于目前已经督查到的情况,要立即启动问责,开展调查,追究责任人责任,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作用。要加大氛围营造,各乡镇和各村要采取“敲门行动”的方式,挨家挨户上门进行严禁野外用火的宣传和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宣传媒体要利用各种平台进行打击野外用火的宣传,对于查处的野外用火违法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同时设立群众举报制度,对举报给予奖励。

王丽强调,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广大干部群众切不可有缓口气、松松劲儿的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认真检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漏洞和弱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决堵住防疫漏洞。要严格执行守验负责制,各公共场所要严格“三码”查验,一旦发现问题,严格追究责任。要做好管控人员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工作,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严格履职尽责,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确保严格规范隔离到位。要持续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陵人员的摸排管控,发挥好大数据围栏作用,利用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交通卡口排查和上级推送,采取多种排查措施,在全国“燃点”多发的风险期做好“防输入”工作,坚决守住“陵川阵地”。要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严格落实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实现真接访、真包案、真化解。要紧盯中央信访工作联席办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两次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和重点人、重点群体,确保把人稳在当地、控在当地。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红线底线,持续深化“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重点强化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全面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风险管控,加强隐患排查,加强问题整改,及时查缺补漏,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要把打击私挖盗采行动持续以高压态势推进下去,对全县私挖盗采隐患点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全面排查,针对问题露头就打、发现就查、查必问责,坚决把非法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县矿产资源安全。

王丽强调,森林防火、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四项工作是全县工作最重要的底线和红线,须臾不可松懈,各级各部门要有责任、有压力、有担当,以“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守护好平安陵川的底线红线,为首季开门红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


04


3月8日下午,陵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丽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部分乡镇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工作。

王丽先后来到六泉乡浙水村、黄松背村、古郊乡大路沟村、马圪当乡西闸水村、夺火乡夺火村等地,实地检查防疫卡口排查登记、森林防火工作日志,详细了解车辆人员排查、“三码”查验措施、包村人员到岗、森林防火宣传、扑火队伍备勤、后勤物资配备等情况。

王丽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疫情防控卡口是“外防输入”的关键环节,卡口执勤人员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深化“关口”定位和“把关”意识,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切实把疫情防控“关口”管住管严管好。要切实做到“一卡双查”“一卡双防”,同步抓好火源管控工作,严格管控野外火源,杜绝一切火源隐患入山,守好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要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营造浓厚氛围。

王丽充分肯定了森林消防巡查扑火中队靠前驻防工作,希望林业、一山林场等部门要切实发挥森林消防力量,在防火重点区域配齐配强巡查扑火队伍,包村防火人员要全天候驻村值班值守,做好做足各项应急扑救准备,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强化后勤服务保障,合理安排值班值守,做好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御寒保暖、休息饮食等必要保障,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各防疫、防火执勤卡点运行安全、高效有序。



沁水县


01

3月9日,沁水县委书记任彩虹深入龙港镇、张村乡,就疫情防控、护林防火和春耕备耕工作进行调研督导。沁水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主任王江龙参加调研。



在龙港镇杏园社区廉沟卡口和张村乡鹿台山检查站点,任彩虹实地查看防火码、场所码、行程码、健康码“四码”查验流程和人员信息登记台账,详细了解火种收缴、应急保障、值班值守等工作。她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和春季防灭火工作交织,形势严峻复杂。要充分发挥好卡口、检查站的“哨点”作用,把好入村进山关口,精准掌握人员信息,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加强卡口卡点管理,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人员力量投入,科学合理安排轮岗,落实好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看死守,坚决阻断火源流入和疫情输入渠道。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人员素质,用好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提升排查管控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全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在龙港镇辛家河村,任彩虹认真听取龙港镇“五清”行动规划方案汇报,实地查看山边地缘各类秸秆、杂草清除情况。她要求,要把开展“五清”工作作为护林防火的有效举措,紧盯山边林边、田间地缘、村庄周边、道路沿线等重点部位,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全面清理、持续推进,把一切可能引发森林火情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管控,严格执法检查,落实好常态化巡查机制,对一切违规用火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依法严厉打击惩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护林防火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共同维护好沁水的绿水青山。

调研中,任彩虹与乡村两级干部进行交谈,详细了解春耕备耕情况。她强调,要紧紧抓住春季农业生产关键节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服务保障,抢节点、保农时,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要抓好惠农服务和社会化公共服务,做好优质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的组织调运、供应和储备,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农民权益,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要扎实开展进村服务,帮助农民解决技术、农资、农机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02

3月7日,沁水县县长闫晋中深入柿庄镇、固县乡等地,就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专题督导检查。



在柿庄镇枣园村沙门口防火检查站,闫晋中实地查看了车辆人员登记和火源管控情况。他指出,森林防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期,各乡镇要坚决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严格进山入林车辆人员登记,加强火源管控,严防带火入山,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特别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严防死守,确保森林资源万无一失。

在岺上瞭望台,闫晋中详细询问了值班值守和当日火情隐患监测预警情况。他强调,防火瞭望台对森林火情监测、科学处置具有重要作用,要做好日常管理,加强观测预警,一旦发生火情火险,精准掌握火点位置,科学预判火情火势,第一时间报告,争取最大限度地将火灾风险降到最低。

在固县乡林业站,闫晋中对防火队伍建设、防火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他强调,半专业扑火队伍是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防火队伍建设和防火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各防火队伍要加强防灭火理论知识学习,熟练掌握灭火机具使用方法,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防灭火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的森林防灭火队伍,为沁水县森林资源安全构筑起一道钢铁屏障。


▍供稿: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