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监管动态
分享到:

县区动态 | 筑牢安全防线,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021-09-22 06:09:26

县区动态 | 筑牢安全防线,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城  区


9月14日,城区组织收听收看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部署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会议要求,要精准排查、严密防控风险,抓准问题,紧密结合中秋国庆特点,深入排查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要突出重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紧盯“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特别是网上组织的临时拼车包车;要毫不松懈、有力应对灾害,抓好防汛救灾,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极端灾害天气,健全预警信息发布、部门联动响应机制;要做好救灾救助,受灾较重地区要全面梳理救灾进展情况,精准对接灾区需求,及时调拨救灾物资和资金,对灾后重建倒排工期,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温暖过冬;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针对从北到南陆续进入“秋防”期和中秋国庆假期进山入林人员增多实际,加强警示宣传,设卡执法检查,重点火险林区靠前驻勤,一旦发生火情打早打小打了,要随时做好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强化假期应急值守,及时有力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泽州县


01


9月14日,泽州县特邀中国石油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章博为全县党政领导干部作《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县委书记高喜全主持讲座。泽州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军,泽州县委副书记任小广,泽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韶华,泽州县政协主席赵宏斌等四大班子领导聆听讲座。



讲座紧紧围绕新《安全生产法》颁布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着重从新《安全生产法》中以人为本、三个必须、企业主责、政府监管、加重处罚等方面为全县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深入详细解读。

高喜全指出,贯彻实施新《安全生产法》,是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我县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胸怀大局,提高站位,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要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防线,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作为谋求发展的第一前提和基础,体现担当作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总要求,严格落实“四个四”安全生产体制机制,高水平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高质量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高要求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高喜全要求,一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新《安全生产法》。要强化普法学习,把新《安全生产法》作为普法学习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安全生产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要加强宣传报道,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普法知识竞赛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搞好学习宣传,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要督促企业落实,县安委会办公室要加强对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工作的督查督导,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二要以“严”的标准筑牢安全生产的“防护墙”。要完善体制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不断完善各级各层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关制度和岗位责任清单,切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地。要加强督查检查,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等规定,强化监管责任落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严格执法问责,坚持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处理,以铁的手腕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三要凝心聚力织密“安全网”。要压紧压实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乡镇属地责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隐患排查,不折不扣贯彻新颁布的《安全生产法》落实要求,坚持预防为主,一手抓风险管控,一手抓隐患治理,做到两手抓。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明确反应程序和处置措施,确保快速反应、管控有力、处置科学。要总结经验做法,各部门要对本区、本行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静心思考,善于创新,深入调查研究,抓住问题的关键点,明确改进思路和办法,在此基础上总结、提升、推广,推动我县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增效。 

泽州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重点行业部门的分管负责同志,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安全副镇长、应急管理中心主任聆听了讲座。


02


9月14日,泽州县安委会第九次安全工作例会召开.县委副书记、北义城镇党委书记张峻豪,泽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牛天明,泽州县委常委、大阳镇党委书记米娟,泽州县委常委、犁川镇党委书记张育松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1-8月份全县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并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牛天明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生产全过程、各环节,融入到工作生活中。着力找差距、补短板、上水平,以最坚决的态度全力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紧盯煤矿、危化、道路交通、建筑领域、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全面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各行业安全平稳运行。要落实防范措施,抓好节前安排部署,抓好人员出行安全、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抓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稳定。




高平市


为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提高校园及周边食品监管质量,做好秋季开学后学校食品安全监管。9月10日,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辖区内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学校食堂、校园周边服务单位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工场所环境卫生、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仓储环境、各项台账记录等环节,保证所有食品原料来源渠道正规,确保可追溯。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石俊峰:近期,我们组织基层站所对全市86家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进行了检查全覆盖,旨在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下一步,高平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通过检查进一步落实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规范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阳城县

01

9月14日,全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暨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推进视频会召开,全国全省视频会结束后,阳城县立即召开会议,对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阳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政出席会议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在认识上再深化,切实增强安全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上来,坚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硬任务,居安思危、恪尽职守,全力以赴抓检查、治隐患、控事故、保安全、促发展;要在重点上再聚焦,始终保持狠抓严管的高压势头,抓好节前安全检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排查行动,全面查堵漏洞,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工作,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基础,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在责任上再强化,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把握工作主动权,认真查找整改当前我县安全生产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中秋国庆假期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02

9月14日,阳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政在部分煤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检查中,张德政先后走进晋圣诚南煤业、白沟煤业和宇昌煤业调度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了井下实时人数、安全生产情况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履行情况。

张德政要求,各煤矿企业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矿长要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扛起安全生产大旗,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最为重要、最为基础工作抓好;要强化责任落实,毫不放松抓好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安全意识,牢记安全使命,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陵川县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21年9月1号起施行。为扎实做好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工作,提升全县企业安全生产能力水平。9月14号,陵川县安委会特邀请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范长胜对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进行全面解读培训。

培训中,范长胜重点讲授了新《安全生产法》修订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并结合典型案例,对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措施方法的发展创新和处罚力度及应对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新旧对比和解读。此次培训系统全面、重点突出,有鲜明的理论指导性,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让参加培训的人员对新《安全生产法》有了更全面、更立体的理解,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沁水县

01


9月16日上午,晋城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行两人对沁水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承载体、减灾能力、历史灾害3个大类、11个中类、29个小类普查对象中的清查数据、录入情况、审核数量等要素和普查工作进度进行了详细检查和了解,对沁水县推进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02

9月16日下午,沁水县2021年防汛抗洪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应急演练在张村乡冯村村举行。沁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沁水县副县长牛正太现场观摩指导。沁水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县卫体局、县气象局、张村乡人民政府等单位13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了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县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联合举办,沁水县应急管理局、张村乡人民政府、冯村村村民委员会承办。此次防汛抗洪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应急演练共设置综合协调组、专家技术组、气象服务组、抢险救援组、宣传报道组、人员安置组、社会稳定组、医学救护组、物资供应组、后勤保障组、电力保障组、通信保障组12个工作组,设置汛情预警、启动响应,巡查险情、抢险调度,转移群众、交通管制,医疗救护、人员安置,供电抢修、通信保障,危险排除、响应结束六个环节,整个演练流程准备充分,人员到位迅速,组织协调顺利,救援合理高效。

通过演练进一步锻炼了救援队伍的团结协作,加强了县防指各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明确了各自应急工作职责,熟练掌握了防汛抗洪地质灾害抢险救援的基本步骤,进一步提高了沁水县防汛抗洪和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03


为进一步提升沁水县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化安全生产水平,沁水县应急管理局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提升作为重要抓手,一是强宣传,重引导。在安全生产月、警示教育月以及各类安全生产活动中,通过持续有力的宣传引导,使企业认识到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特别是督促中石化沁水分公司、中石油公司开展安全标准化提升,有力的发挥了国有企业在安全生产中的标杆引领作用,极大的提高了社会民营企业标准化创建提升的主动性。二是严监管,重服务。通过专家体检、专项帮扶、现场指导等措施,对未达标企业和不同标准化企业进行差别化监管。同时,在执法检查中,对照《山西省加油站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加大对各企业标准化持续运行的监管,及时对企业日常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加以解决,实现达标不断线、提升有保障。三是严管理,重提升。按照高标准、严管理的要求,结合各企业日常标准化的运行和现场安全条件,按照成熟一批、推动一批的整体原则,在三级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全力开展二极标准化创建。目前,沁水县已完成和正在开展二级标准化创建的企业15家,占企业总数的46.9%,为今后行业本质安全化发展打下了基础。


04


为进一步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现场管理水平,消除“管理盲点”、“安全盲区”,继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近日,沁水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体检”工作。

    


在“体检”工作中,对执法检查以及近两年专家服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明确“体检”的重点和方向,按照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有效整改--监督落实等四个步骤开展。专家组通过对企业安全设备设施、现场作业管理、安全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建设等进行详细检查、分析、反馈,针对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难点进行重点帮助和现场指导,消除了26项制约企业安全生产的一般隐患和2项较大隐患。

本次安全“体检”,对沁水县危化企业规范化安全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沁水县应急管理局将不断完善专家技术服务机制体制,继续助推全县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提升。


▍供稿: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