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监管动态
分享到:

县区动态 | 扎实推动新《安全生产法》宣贯 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2021-09-13 05:09:10

    城  区


9月6日,城区召开全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部署暨推进会。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连陆军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印发《晋城市城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

连陆军要求,要深刻把握此次普查的重大意义,提高普查政治站位,充分做好前期准备,既要重视部门之间分工,也要重视合作,在实施中完成任务,在过程中提升业务;要科学指导普查工作,系统学习相关文件,制定符合本地的任务工作方案,保障科学有力的组织实施;要重视成果应用规划,建立数据常态化更新机制,规划构建自然灾害科学防治体系,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灾害风险普查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掌握我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扎实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工作,更好地保障我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泽州县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已于2021年9月1日正式施行,为切实做好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实施工作,全面提升乡镇应急管理干部和县安委办成员单位干部的法律综合素质。9月3日上午,泽州县安委办2021年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在东四义公园会议室顺利开班。泽州县16个乡镇分管安全副镇长及乡镇应急管理中心主任,44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共计8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泽州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长田建刚,泽州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芒富,泽州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任长静,泽州县培训中心主任焦霞等领导出席此次开班仪式。泽州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长田建刚作开班动员。


田建刚指出,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有力保障。我们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管”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部门、各乡镇安全责任,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全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执法监督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发展。

田建刚强调,一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新《安全生产法》安法实施的重大意义。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把贯彻宣传新《安全生产法》作为当前抓好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要加强学习,真正学好用好新《安全生产法》。以今天的学习为契机,深刻领会新《安全生产法》的立法宗旨和精神实质,精通新《安全生产法》的每一项内容,熟悉掌握新执法依据,推进执法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以有力有序的执法工作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履行。三是精心谋划,大力做好本部门新安法宣贯工作。各部门、各乡镇要迅速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掀起学习热潮,同时与“五进”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有机结合,创新形式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开班仪式后,晋城市晋煤大学张芬平老师就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重点对新修订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解读。




高平市


01

9月6日上午,高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煤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专家会诊部署会议,会议部署立即在全市煤矿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专家会诊工作。高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崔文龙出席会议并讲话,高平市应急管理局主任科员郭尉凝安排部署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专家会诊工作,高平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各相关股室负责人,10名省级煤矿安全生产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专家会诊工作,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确实将重大灾害治理工作落在实处,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重点抓好四项灾害防治:

一是狠抓“一通三防”管理。落实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严格执行瓦斯超限停电撤人、分析原因、停产整顿和追究责任四项措施,进一步提升煤矿瓦斯治理能力。高瓦斯矿井严格按照《煤矿瓦斯抽采达标暂行规定》开展达标评判工作,确保瓦斯治理动态达标。要建立自燃发火预测预报监控系统,开采自燃、容易自燃煤层的矿井要严格按照防灭火设计,落实综合防灭火措施;加强井下皮带运输机、机电设备碉室等重点区域的防火监测监控。

二是狠抓防治水管理。严格防治水分区管理,加大探放水作业检查力度,坚持“一矿一策”、“一面一策”,推进“三专两探一撤”措施落实,实行老空水害防治“四步工作法”。

三是狠抓机电运输提升管理。严格井下电气设备防爆管理,积极完善提升运输系统的各类安全保护装置,严格执行提升、运输管理规定和制度。加强煤矿机电运输设备检验、检修工作,确保机电运输设备完好、质量达标,积极推广使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逐步向远程、智能、无人化方向推进。

四是狠抓顶板管理。严格落实《煤矿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科学制定采掘工程支护设计方案,通过跟踪掌握施工进程及支护效果,不断验证、修改、优化支护方式,提高顶板支护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靠性。

结合我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全面做好今年后四个月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要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专家会诊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比推进,确保全市煤矿安全生产。


02


9月8日,为扎实做好2021年度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省防指督查组对高平市防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高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陪同省防指督查组开展了督查检查,高平市副市长柴应龙汇报了高平市今年以来防汛工作情况。高平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参加了汇报会议,并陪同省防指督查组进行了督查检查。



 检查中,督查组深入高平市防指、住建、水务、城市内涝点、水库、旅游景点等单位和地点,围绕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健全情况、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情况、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情况、预案修订及培训、演练情况、防汛抢险物资队伍情况、监测预警情况和会商研判情况、值班值守及信息传递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

 督查组对高平市防汛工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高平市防汛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是与领导重视、准备充分、队伍完善、响应及时、撤人果断、预警准确分不开的。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贯彻落实全国防总、海河防总、黄河防总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查找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目标、重点单位防汛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排除度汛风险隐患,压实以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3

为切实掌握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义,增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提高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9月7日下午,河西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暨9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河西镇党政领导、镇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镇直单位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重点阐述了“新安法”修订后的十大亮点,并对安全生产综合检查暨危化冶金工贸安全生产专家会诊等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以上率下,全民参与,努力做好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员和践行者。深刻领会新安法的精神内涵、核心要义;广泛宣传,让新《安全生产法》走进各单位、各企业、各村,走进千家万户,通过会议培训、微信转发、喇叭广播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群众知晓新安法;要学法用法,全镇上下努力营造干部带头、企业落实、全民参与,人人重视、人人践行、人人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要以查促改,夯基固本,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对照要求全面自查、严格标准扎实整改、查漏补缺做好迎检、夯实基础提升水平。特别是各生产经营企业要确保安全投入、落实安全制度、夯实安全基础、提升本质安全,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三要以人为本,压实责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要严格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各村、各单位、各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以及镇村两级干部的领导责任。不麻痹不大意,警钟长鸣;不推诿不扯皮,落实责任;不放松不懈怠、真查实改;不手软不留情,严查重处。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下去,持续保持全镇安全生产良好态势,为推动锦绣河西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阳城县

9月3日,阳城县委书记姚逊在町店镇调研校园安全工作。姚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盯紧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做好校园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认真摸排梳理校园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切实守牢校园安全底线。

在大宁完小和町店中学,姚逊现场查看了食堂、宿舍、操场等区域,详细了解校园安全应急预案、新生入学人数、食宿安排、疫情防控等情况并就下一步学校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姚逊强调,校园安全无小事,事关学生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相关部门和各学校要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聚焦校内和周边重点区域,抓实抓细校园安全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保好驾护好航。要盯紧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做好校园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认真摸排梳理校园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切实守牢校园安全底线。

阳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轩胜,阳城县委办公室主任田学锋参加调研。



陵川县

9月6日,陵川县县长王丽在陵川县高级实验中学督导检查开学情况。她要求教育部门及各学校要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抓好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各项工作,确保全体师生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在陵川县高级实验中学,王丽一行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学生入学、教师到岗、校园卫生、安全检查等开学情况介绍,在入校通道、教学楼等场所,实地察看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校园安全防范、教学设施器材维护等工作情况。

王丽要求,要把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着对学生负责、对教师负责、对家长负责的态度,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校园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强化安保力量配备,认真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突出抓好校园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设施器材安全和教学环境安全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安全稳定的教学环境。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完善教学设施配套,持续改善校园及周边区域环境,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教育局要持续加强与学校的协调配合,统筹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各项工作安排,强化工作力量和物资保障,确保学校新学期教学安全平稳有序。

督导中,王丽还走进城北足球场项目现场详细了解了该项目进展情况。



沁水县

01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暨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以及沁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暨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的通知》(沁政办函〔2021〕13号)文件精神,近期,沁水县政府决定由副县长常志峰、刘勇带队,沁水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公安交警、应急、交通、公路等成员部门参加,对全县12个乡镇的农用车违法载人暨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进行了专项督导。

督导工作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明确了督导任务清单和具体操作流程,采取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打招呼,不陪同招待,直奔劝导站、行政村,直奔农村道路“四不两直”的方式,分别对“两站两员”组织机构、制度落实、宣传劝导、隐患排查和农用车违法载人签订承诺书、喷涂“严禁载人”工作、劝导站、劝导员工作运作、农摩车无牌无证排查摸底,山西省农安通手机APP活跃率、基础数据录入等基础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同时,实地抽查了各乡镇辖区是否存在农用车违法载人现象、农用车喷涂“严禁载人”字样的覆盖率和行政村对专项整治的知晓度和宣传情况。

本次督导在促进各乡镇和农村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夯实了农村交通安全基层基础的同时,也发现了在具体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弱项短板。对个别乡镇的问题,常志峰、刘勇副县长分别进行了具体和明确的指示要求,责成有关乡镇限期整改,要求各乡镇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工作的要求,吸取近期各地农村道路农用车重特大交通事故教训,整治一批农村交通安全源头隐患,强化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提升“两站两员”和乡镇预防和管控交通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督导结束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将此次督导检查情况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督导检查通报,对进一步推进和促进我县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和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面提升了各乡镇对农村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主体责任落实。


02


根据晋城市应急管理局对规模以上冶金工贸企业安全风险“专家会诊”的工作安排,结合沁水县冶金工贸安全管理情况,省、市冶金工贸行业专家对顺世达铸业、沁泽焦化两家重点企业进行“专家会诊”。通过检查会诊,专家组针对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据新《安全生产法》和行业安全标准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分享了安全标准化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指导和帮助,使我县冶金工贸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夯实了冶金工贸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


▍供稿: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