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监管动态
分享到:

县区动态 | 从严从紧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工作

2021-08-31 10:33:07

县区动态 | 从严从紧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工作



城  区


01

8月21日晚,在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之后,晋城市委常委、城区区委书记孙世新立即组织召开全区防汛工作紧急会议。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坚决把防汛减灾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峰,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连陆军,城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杨鸿飞,城区副区长冯晓伟参加会议。



晋城市委常委、城区区委书记孙世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各镇(街道)、区直各相关部门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立下防汛“军令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

孙世新指出,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市防汛救灾有关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工作态度,深刻汲取“7.11”暴雨灾害教训,全力做好此轮强降雨应对工作,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孙世新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坐镇指挥,盯紧气象雨情变化,及时发出指令。各镇(街道)包村(社区)干部要深入隐患点一线,对各自辖区范围低洼地段、高陡边坡、危旧房屋等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排查。各部门要及时响应,对本行业、本领域防汛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采取有力措施,明确专人负责,全面巡查检查。所有建筑施工工地严格落实雨前停工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厂矿、企业、市场、旅游景点,结合雨情随时采取停业停产措施。要全面实施镇(办)、村(社区)点对点提醒,严格落实高风险区域人员转移措施,确保应避尽避、应撤尽撤、应停尽停、不落盲区、不漏一人,确保全区安全度汛,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 

孙世新强调, “雨情就是战情,容不得半点闪失”,全区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科学应对、有效处置,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2

8月21日,城区区长李晓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李晓峰强调,要将省市区各项防汛部署要求传达到位、贯彻到位,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理念,压实责任,严阵以待,全面排查,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以赴做好本次强降雨过程的应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检查中,李晓峰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深入一线,先后来到西上庄街道、道头村、西街街道、区应急管理局突击检查防汛应急值守工作,详细了解各地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防汛应急预案制定、物资保障、隐患排查等方面的责任落实情况。

李晓峰指出,根据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预告,8月21日夜间到8月22日我区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不容大意。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理念,严格按照省市区各项防汛部署要求,压实责任,周密部署,全员戒备,严阵以待,以最强力量全面做好本次强降雨过程的各项应对工作。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内城市内涝易发区、中小河流堤防、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再检查、再摸底,有效处置强降水可能导致的河道汛情、道路积水等情况。要加强监测预警,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结合天气预警和实时天气变化做好防汛准备,一旦发生汛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必要时立即组织人员撤离转移。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网站、微信等平台,实时播报防汛预警信息,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引导全社会各领域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李晓峰强调,各镇(街道)、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各级责任人要上岗到位、坚守岗位。区防汛应急指挥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做好各项调度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联动协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真正形成协同作战的高效运转机制,全力以赴做好本次强降雨过程的应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城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连陆军参加检查。


03

8月22日上午,城区包联东街领导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新刚、城区政协党组成员晋晓马深入东街街道调研指导防汛工作,办事处主任李峰及分管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贺新刚、晋晓马一行深入社区巷道,仔细查看降雨期间道路积水排水、部分围墙危墙防护等情况,并深入部分居民家中询问具体情况。

贺新刚、晋晓马要求,办事处一定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将守护好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



泽州县


01

8月21日晚,泽州县委书记高喜全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临战调度会。泽州县委副书记、北义城镇党委书记张峻豪,泽州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张翀,泽州县委常委、大阳镇党委书记米娟,泽州县委常委、犁川镇党委书记张育松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王震和代市长薛明耀在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县水务局就新一轮强降雨防汛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各镇党委书记依次进行了表态发言。

高喜全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强降雨过程具有区域集中、持续时间短、局地洪涝灾害重等特点,全县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当前防汛工作紧迫形势,保持高度警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细化防汛责任,备足防汛物资和应急抢险设施设备,落实抢险队伍,不折不扣做好应对新一轮强降水的各项防汛工作。

高喜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要深刻汲取应对强降雨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按照Ⅲ级应急响应机制,连夜安排部署,确保防汛期间“停工停产停业、撤人封路断气”工作落实到位;要严防死守,坚决压实“三个三”防汛责任制,坚持做到该断的坚决断、该封的坚决封、该停的坚决停“三坚决”,河道清理到位、预警到位、响应到位“三到位”,安排到底、落实到底、撤离到底“三到底”,持续加强对农村危房、工矿企业、重点村庄河道等重点地区的防汛管理,确保万无一失;要坚持结果导向,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各级各部门要进行再排查,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下定决心,对各镇属地建筑工地、非煤矿山等企业防汛措施落实不到位,出现伤亡事故的,一律就地免职,坚决问责;要加强宣传引导,扎实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县处级领导要迅速下沉到包联镇,各镇和县直主要部门一把手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两小时一报告,确保体制机制畅通高效运转。水务、应急、交通等部门要不间断巡查。各镇要组织力量时刻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各镇各村加强不间断的宣传力度,让大喇叭响起来,确保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确保各项工作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02


8月22日,全县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牛天明主持会议,副县长魏连明参加会议。



会议分析研判了我县8月21日至22日新一轮强降雨情况,并提出了防范措施;传达了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议的指示和精神。

针对新一轮强降雨的来临,牛天明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一要高度重视,全面准备。要提高思想警觉程度,“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值守防范,“一把手”亲自上手,亲自指挥,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二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各部门要提高危机意识,采用多渠道、多频次的宣传手段,及时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每一村每一户每一人,确保宣传工作及时到位;要开展本辖区、本单位范围内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全面排查,全力排查险情,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排查到位;要科学研判雨情汛情,坚决果断采取措施及时转移安置群众,确保万无一失;要充实应急队伍,及时储备应急物资、设备,确保物资保障到位。三要及时沟通,形成合力。防汛关键时期,乡镇、应急、气象等部门要联合值守,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共享防汛形势、工作举措,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共度险情;四要责任到人,失责必问责。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建立防汛责任体系,确保以最坚决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高平市


01


8月21日,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深入马村镇,专题调研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落实落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来到马村镇阁老村水库,胡晓刚走上水库大坝,详细了解水库蓄水、应急值守、防汛救灾物资储备等情况。

胡晓刚要求,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水情变化,确保每个风险点都有人盯、有人看。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完善应急预案,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迅速处置,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胡晓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汛责任和工作任务落实。要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态,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要求,紧盯地质灾害风险点、中小河流水库、塘坝、城市低洼地等,抓好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优化人员调配,强化措施保障,加强与气象、水务等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大防汛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防汛意识,提升群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张涛一同调研。


02

8月22日上午,高平市市长原健在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调研,并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会商调度会,传达学习全省、晋城市防汛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就应对新一轮强降水防汛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他要求,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保持全员应急状态,精准会商、科学调度,全面压实责任,加强排查整治,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不折不扣做好应对新一轮强降水防汛工作,切实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会上,高平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分别就做好防汛工作进行了汇报。

原健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做到真重视、真警觉、真警醒。二要精准会商研判,密切跟踪天气和水情雨情变化趋势,突出做好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预警,第一时间把信息传达到底到边、防御措施落实到户到人。三要科学调度,加强排查整治,做到心中有数、底清数明,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四要做好防汛队伍战备和物资储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五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确保信息上传下达和指令传导快速准确。

会后,原健还深入米山镇、神农镇和陈区镇,重点就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塘坝、人员转移等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原健要求,要压紧压实市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工作责任制,加强地质灾害、山洪灾害、泥石流、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点等防御工作,果断撤离受威胁群众,坚决守住人员不能伤亡的底线;要健全度汛责任体系,加强巡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高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高平市委常委、陈区镇党委书记赵东,高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占光,高平市副市长李琳参加会议,一同调研。




阳城县

01

8月21日晚,阳城县防汛工作云视讯会议召开。阳城县委书记姚逊出席会议并指出:本次降雨过程覆盖范围广、降雨强度大,尤其是强降雨落区与前期洪涝受灾地区重叠。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果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细化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以赴防范应对好本次强降雨,确保防汛安全。

阳城县县长牛琛主持会议,阳城县委副书记朱慧杰,阳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政,阳城县委常委、副县长原红海,阳城副县长王小芳、王宽红出席会议。

姚逊指出,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防汛工作目前正处在最紧要时刻,全县上下要保持高度警觉、高度重视,迅速进入紧急状态,全力以赴做好此次强降水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阵以待、枕戈待旦,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坚守工作岗位,服从指挥调度,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姚逊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做好一个前提,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统筹协调,坚决克服松懈思想、侥幸心理,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重视防汛,确保不在“麻绳最细处”出现险情、形成灾害;守好一条底线,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确保各项工作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要做到应撤必撤,应管必管,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带班值守、坐镇指挥,不安全的地方人要坚决撤出,确保受威胁人员应转尽转,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有危险的地方可封闭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要认真检点梳理防汛重点工作,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山体滑坡、河流险工险段、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切实把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全面排查病险水库,强化水库度汛措施,严格调度运用计划,严肃水库、堤防巡查制度,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牛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做到思想上再提高,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防汛救灾工作中来,深刻汲取上一轮应对强降雨天气的经验教训,清醒认识当前防汛工作紧迫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刻放松;要做到工作上再检点,紧紧抓住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风险区域,扎实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提高精准性、有效性,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确保每个风险点和隐患点有人盯、有人看、有人管;要做到责任上再压实,认真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按照网格化责任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责任和措施压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责任人,确保安全度过本次强降雨天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阳城县委办公室主任田学锋,阳城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杨浩出席会议。


02

8月21日,阳城县县长牛琛深入白桑镇、东冶镇、蟒河镇、横河镇、河北镇,就防汛工作进行检查。牛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思想上不放松、责任上不落空、行动上不大意, 积极应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牛琛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8月21日夜间至22日,我县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全县有大到暴雨,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及衍生灾害。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亲自推动,迅速对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部署,组织推动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全面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牛琛要求,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跟踪降雨中心和降雨分布,加强短时强降雨的预测预报和临灾预警。要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群、网络等多种渠道发出预警预报,打通预警信息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预警信息全覆盖,确保不留盲区,不落死角,不漏一人。要加强对水库、河道、淤地坝、塘坝、道路、桥涵、城市易涝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矿山、危房、临坡挡土墙及在建工程等防汛重点部位和关键部位的巡查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要围绕“转移谁”“何时转”“谁组织”“怎么转”“管得住”等五个关键环节,制定高风险区域群众的安全转移方案,做到转移有路线、避灾有地点、安置有措施。要提前果断转移受威胁人员,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特别是要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的“一对一”转移避险措施,坚决杜绝出现人员伤亡事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筹组织好各类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根据雨情、汛情特点针对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前置救援力量,全面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牛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主动担当、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全面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和防范应对工作进展,确保相关信息及时报送,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误报。一旦发生突发险情,主要领导要第一时间到现场果断科学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阳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德政,阳城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杨浩参加检查。



陵川县

01


8月21日晚,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后,陵川县立即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对全县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陵川县委书记侯贵宝出席会议并讲话,陵川县县长王丽主持会议,陵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毋胜利,陵川县副县长赵永胜参加会议。

侯贵宝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决摒弃侥幸心理,将防汛工作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细化、隐患再盘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防汛工作,全力防范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要科学统筹调度,加强部门联动,密切跟踪雨情、水情变化,切实提高预报精细化水平和时效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信息报送、指挥、动员、行动、督战全过程闭环管理。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及时储备防汛物资,加强救援队伍演练,提高处置突发险情和抢险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相关领导要靠前指挥、一线作战,指导督促镇村开展防汛工作,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范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王丽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会商研判,通过各种渠道将预警信息、防范措施及时传达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全覆盖、无盲区。要落实包联责任制,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个环节,确保不留死角,责任到位。要加强防范措施,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全力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


02

8月22日,王丽在杨村镇检查调度防汛工作。她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积极落实好各项防汛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检查中,王丽先后来到杨村镇东大河河道、寺润村通村公路、东尧村地质灾害点,详细了解了河道堤防、河道治理、公路通行安全、灾害点救治、群众转移等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全力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王丽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时刻紧绷防汛这根弦,加大对危旧房、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涉水工程等场所的排查检查,做到底数清、数据实,确保危险区域内人员应搬尽搬、应转尽转。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应对,强弱项、补短板,真正把防汛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要狠抓监测预警调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汛情分析研判,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切实做好洪涝灾害监测和预警,强化过程研判、局地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精准调度指挥,切实提高科学应对能力。要做好物资储备,提前预置应急抢险队伍和各类防汛物资,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陵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吉东剑一同调研。



沁水县


01

8月21日,沁水县安委会召开第八次安全生产例会。沁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主持会议,沁水县委常委、副县长丁坚强出席会议。



沁水县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海军传达了近期各级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各单位应急预案网络、应急队伍网络、机械设备信息、隐患排查信息、挂牌督办机制“五大网络”建设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重点作了简要安排。

沁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光义强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一要高度重视,切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二要引以为戒,切实做到警钟长鸣;三要防微杜渐,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四要严格责任落实,切实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五要突出问题整改,切实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攻坚克难,善作善为,为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02

针对辖区冶金工贸企业涉及行业范围广、类型数量多、规模体量小、安全基础差等不利因素,沁水县工信、应急管理、环保、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属地乡镇人民政府,结合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扎实开展冶金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工作中,督导检查组积极践行“监管+服务”责任,针对冶金工贸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管理问题,认真向被检查企业宣讲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标准,监督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认真落实隐患问题自查自改主体责任。

专项整治工作累计对78家冶金工贸企业开展了91次督导检查,督导12家企业整改铁水熔炉、铁水运输、有限空间、粉尘涉爆重大隐患87处,整改一般隐患347项。对2家企业进行了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对6家企业进行了集中通报和函告警示约谈,有效整治了一批冶金工贸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安全管理突出问题。


03

沁水县煤矿安全保障中心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认真履职,为全县煤矿安全提供更加精准的监测数据。多措并举,开展了多项活动。首先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及相关业务负责人领学的方式对中心各项管理制度及载体催化式甲烷传感器调校方法、激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负压、温度)等传感器检定和校准规程进行了认真系统的讲解学习。其次是开展业务技能比武,相互交流经验。通过小组之间围绕检定和校准比武,充分展现了全员过硬的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激发了全员学业务、精技能的工作热情。再次是采取突查、互查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通过中心主任带队抽调业务骨干突查和小组之间互查的方式对在检定和校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违反规程操作,记录填写不认真不完整的进行了及时发现及时查处。


▍供稿: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