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要闻
分享到:

2024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召开

2024-02-02 11:51:17

2月1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召开,全面总结2023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对本次会议作出批示。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启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和平主持会议,其他厅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2023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五不为过”,做到“五个必须”,扣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链条,紧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风险防范取得积极成效,应急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应对处置灾害事故能力得到提升,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会议强调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当前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仍处于固本强基阶段,应急管理基础仍然薄弱,应对风险的能力还存在不足。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大家要始终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预防为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制度发力、必须坚持眼睛向下、必须坚持社会参与、必须坚持务实作风),迎难而上,坚定信心,固强补弱,全面加强和改进工作,不断推动全省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

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15531”工作思路和举措(“1”是始终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个核心;第一个“5”是坚持“五不为过、五个必须”;第二个“5”是不断建立健全责任落实、精准防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和基础保障五大体系;“3”是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自然灾害防治、事故灾害应对处置三个能力;实现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这“1”个目标),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动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关口向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前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事故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守牢守稳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

今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强力推进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从党政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方面,强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二是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体系提升、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厘清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精准执法和帮扶、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能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提升方面,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三是从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方面,强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四是从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地质灾害治理等方面,强力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五是从基层建设、科技信息保障、标准化建设、教育培训等方面强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六是从救援力量建设、应急预案演练、应对处置事故灾害等方面,强力推进应急能力提升;七是从事故调查和灾害评估、工作调度、考核巡查、责任倒查追究等方面,强力推进调查评估和调度巡查考核严格实施;八是从政治建设、能力本领、作风建设等方面,强力推进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

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设分会场。

▍来源:山西应急管理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