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要闻
分享到: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安全防范工作

2022-03-04 11:06:31

3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力应对各类灾害,为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交通、工贸、矿山等领域较大事故和重大涉险事故时有发生,事故反弹势头仍在持续。特别是当前复杂外部环境加剧安全风险,保增长压力带来严峻挑战,重大风险点多面广并集中显现,新的社会管理方式对安全生产冲击很大,季节性灾害风险多发频发。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各类安全风险增多增强、叠加碰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针对性实效性,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安保工作。

会议强调,提高政治站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安全防范攻坚战。今年我国大事喜事接踵而至,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自觉从政治上看问题、全局上看问题,克服松懈麻痹的思想倾向,创造性抓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抓住主要矛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针对当前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各类风险点多面广等情况,进一步健全机制,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进一步突出重点,始终盯紧看牢道路运输、矿山、水上和渔船、消防、建筑、化工等传统高危行业领域,高度关注小水电、小渡口、海钓船等“小散远”单位,严密防控长期不出大事的领域,完善环保设施安全技术标准;进一步改进作风,真正深入基层一线摸清重大风险底数,逐一建档立账分级分类精准治理,拿出硬招实招整改,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严格履行职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在当前市场波动情况下,一些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正明显抬头,要理直气壮担当履责,集中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发现和查处违法行为要有实招、要见实效,加快健全技术监控体系,“点对点”掌握重点企业的生产情况,落实好举报奖励制度,建立及时发现和报告违法行为线索的工作网络;抓住关键精准发力,盯紧企业第一责任人,聚焦易引发事故的盗采资源、道路运输超限超载、建筑无资质施工、火工品违规储存运输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多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力度。

会议要求,要保持万无一失标准,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安保。盯紧看牢重点部位,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专业团队驻勤看护,强化全要素、全流程、全时段管控。盯紧看牢相关地区社会面,全面提升安全防控等级,严密管控火源,提前做好力量、装备、物资应急准备。盯紧看牢环京地区安全风险,加强协调联动,强化安全监管,严防风险输入。同时,保持应急状态,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准备。强化多部门会商研判,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加强卫星监测、飞机巡护、地面巡查立体监控,做好做足预案、力量、物资等准备;安排好值班值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等专业救援队伍在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前置力量、随时待命,出现险情高效应对。

黄玉治、刘伟、宋元明、徐平、闵宜仁、琼色、张永利等部领导出席。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联络员,部有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国家矿山安监局各省级局、各省级地震局和各消防救援、森林消防总队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