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要闻
分享到:

我市开展2021年煤矿事故应急演练

2021-10-08 04:11:56

9月29日上午,由晋城市人民政府、晋城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晋城市煤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晋城市应急管理局主办的晋城市2021年煤矿事故应急演练观摩会在成庄矿举行。


     

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俊威
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
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明太
担任演练总指挥


全市市县两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市、县两级50多个部门(单位)共150余人参加了观摩。



本次演练主要模拟晋西矿井下回采作业时,回风顺槽上隅角悬顶面积过大,顶板突然垮落,撞击产生火花,引起采空区瓦斯爆炸,导致工作面多人伤亡。根据事态发展及应急工作需求,晋西矿及其所属集团煤炭事业部分别启动了瓦斯事故一级响应,晋城市人民政府启动了煤矿事故二级响应。




通过演练,进一步锻炼了救援队伍的团结协作能力,为全市煤矿事故应急专项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熟悉、熟练、掌握煤矿事故应急响应程序,明确各自应急工作职责和煤矿事故应急指挥救援的基本步骤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夯实了我市煤矿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基础工作。




演练要求

各县(市、区)和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提高站位,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始终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守住底线,扎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从体系建设、人员配备、队伍建设、资金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要加强演练,持续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规定要求、结合实际需要,经常性开展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


作为煤矿来讲,要紧紧围绕瓦斯、火灾、水害、顶板等容易引发事故的重大灾害和隐患开展演练;其他行业也要针对重大危险源和关键环节加大演练频次和覆盖率。要通过尽量贴近实战的演练,充分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不断提升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后勤保障能力、部门协同能力和高效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救得了。


▍来源:晋城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