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要闻
分享到:

张志川在市应急管理局调研

2020-12-14 08:02:37

12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座谈,对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认清安全生产形势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全面加强党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用好战时机制,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全面压实责任,坚决守住底线,进一步保持和巩固全市安全生产良好局面。

调研座谈时,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汇报了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整体情况,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市直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本领域工作发言。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融入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形成了敢于拼搏、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为关键,坚持人岗相宜、人事相宜,完成了机构改革,组建了应急队伍,形成了一套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以不间断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坚持以提高安全素质为重点,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目标,建立健全“全灾种、大应急”体系。进入第四季度,市应急管理局深刻汲取省内其他地市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清单化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强化煤矿安全监管,开展危化品“体检”和“年检”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实现了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今年1至11月份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7.4%、22.7%,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平稳向好的良好态势。

张志川参与讨论,对意见和建议逐一现场回应。他要求,要统筹使用好各系统应急救援队伍,统一培训、统筹调度,建立应急救援“预备役”,打造多部门联动体系。要加强危化品行业专业化监管,建立专家智库,打造强有力、专业化危化品监管队伍,构建不间断“体检”的“看病机制”;聚焦问题导向,把问题考虑更充分全面,构建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可操作的详细应急预案的“开药机制”。要坚持使用战时机制抓应急,补齐硬件短板,用大数据资源支撑软件建设,建设一流应急队伍。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实行清单管理,以过硬措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张志川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向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和所有为晋城安全生产作出贡献的部门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强调,要保持清醒,进一步认识安全生产形势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居安思危,抓住规律性节点,抓住最活跃的变量和主要矛盾,全力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要加强党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抓住融合的核心,把党建工作落实在连队上、项目建设上、应急管理一线上、生产力和战斗力上,坚持困难面前党员的手先举起来,重大工作党组织先动起来,始终把党的旗帜高高举起。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依法行政、科学行政、精准行政、高效行政,打造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硬仗、可以信赖的队伍。要坚决用好战时机制,一切为了应急、一切为了“战斗”,以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倒逼工作落实。要加强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旗帜鲜明地和不良风气作斗争,以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价值。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从安委会领导做起,从市委书记做起,把责任压实到人头,把落实情况向安委会报告。要建立奖惩体系,坚持法治精神,明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失职、渎职人员的刑事处罚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斩断企业对利益的过度诉求;实行分类管理,让拒不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拒不执行安全生产制度的企业寸步难行。要顺应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要求,用好现有科技资源和社会资源,坚持共享理念,以技补人,建设国内一流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系,奋力拼搏、攻坚克难,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先行先试,争取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再立新功。(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茹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