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执法检查
分享到: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03-31 02:23:19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收官之年,一年来,晋城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重要举措,全力推进法制政府建设各项制度措施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实际,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体制,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零容忍”的态度反“三违”,依法行政理念得到进一步巩固,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现将2020年我厅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委书记、长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机关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完成情况。制定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编制领导班子成员学法清单和处室普法责任清单,确定《安全生产法》等17部法律法规为年度重点普法内容。部署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邀请局法律顾问郜丽结合日常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给全局机关干部进行专题解读。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严格监管执法。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职责。坚持报政府批准并印发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强化依计划执法。采取双随机抽查、暗查、突查、安全“体检”等方式,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今年以来,检查企业976家,查出一般事故隐患18698项,重大隐患5项,出具执法文书1677份,责令限期改正789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5个,立案45个,罚款1792.4万元。

三、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全面运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及时录入监管信息,并将其归集到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名下;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对识别出的相关风险,及时进行处理。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公室统一部署,牵头联合市场局、市商务局,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对危化、冶金工贸、非煤矿山等行业企业进行了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转发省厅《关于做好“互联网+执法”系统全面应用工作的通知》,在全系统推广应用应急部开发的执法系统。积极推行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等非现场监管方式,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四、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按照规定,市局门户网站开设公开了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权责清单、行政审批服务指南、行政许可运行流程图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等清单指南流程图,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提供了依据。印发政执法制度手册2020,统一全系统使用的安全生产执法文书式样(2020年版),规范行政执法文字记录。印发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推动规范执法行为。今年以来,审核重大执法决定38份,订立行政处罚案卷45份,在“信用山西”和市局门户网站公示许可决定224条、处罚决定45条。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开展省政府规章清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先后开展了4次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集中梳理并向司法报备规范性文件3份。根据《晋城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制定了《晋城市应急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核程序

、开展学法普法活动。继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通过专题培训和个人自学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监管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在日常工作中,采取示范执法、执法比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一线执法人员“实战”能力。按要求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报送“七五”普法情况报告。参加应急管理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组织的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广泛动员参与答题,提升了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及公众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强化执法监督。通过案卷评查、评议考核等方式着力强化行政执法层级监督。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今年以来,共受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各1起,尽管均以胜诉结案,但在答辩过程中,原告提出的部分问题仍然存在,虽未影响终审结果,但仍需要引起执法人员的高度重视。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系统性工程,尽管我做了一些工作,但仍面临很多问题需要坚持不懈地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还有待提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需要下力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不高,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公示平台过多,等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工作;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加快执法信息化建设,提高执法保障能力。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