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科普
分享到:

应急科普 | 痛心!一家五口遇难!身边这些隐患不可忽视

2023-05-23 09:12:28

5月14日,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
宝岗西后横街一居民楼发生火灾
接警后
当地消防救援力量
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当日6时57分

广州消防发布消息称

火灾现场搜救出5名被困人员

因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火灾的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日常生活中民房火灾
很多都是因为忽略了“小隐患”
导致人员伤亡

01

案例一


2023年1月7日,广西百色平果市马头镇龙江路龙泉街一民房四楼卧室发生火灾,致3名儿童死亡。经调查起火原因初步认定是火灾系小孩玩火所致。

02

案例二


2023年1月3日,贵港桂平市白沙镇白沙村一自建民房发生火灾,造成4人不幸死亡经调查起火原因初步认定是18650锂电池(移动电源)发生故障引起火灾。

03

案例三


2022年12月2日,湖南省湘西州泸溪县合水镇,一栋三层砖混结构民房发生火灾,一名73岁的老人与其8岁孙子和9岁孙女不幸遇难火灾燃烧物质主要为家具家电。
日常生活中
一些错误的“小习惯”
往往会成为
引发家庭住宅火灾的“大隐患”
↓↓↓
01
手机充电器未拔

02
电动车进楼入户

03
油锅起火


04
乱丢烟头


05
堵塞消防通道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元
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这些家庭消防安全知识
一定要牢记于心


做好三清三关

01

清厨房

厨房是家庭用火最多的地方,清理厨房的重点是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同时要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

02

清阳台

要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长时间外出,要关闭门窗,以免火星飞入家中引起火灾。

03

清楼道

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处堆放杂物电动车不应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充电,充电时不得时间过长,且周围不得有可燃物。应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不在电缆井和电梯井内堆放杂物。

04

关燃气

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不擅自改变燃气管路,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漏气等家庭火灾隐患

05

关电源

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居民一定要注意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不用时立刻拔掉电源。

06

关火源

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将打火机等放在儿童触碰不到的地方,酒精炉等明火源用完即关闭



更多家庭消防安全知识
一起来学习
↓↓↓
家庭消防需要注意的细节

易燃易爆物品有哪些?

危险情况如何施救?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掌握防火、用火安全常识
是最好的防范


▍来源: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