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科普
分享到:

必看!春季安全生产注意事项,你需要的都在这里!

2023-04-12 03:14:27

时值春季,大地回暖,气候多变,风大、雾多、土质松动,存在着很多不利于安全生产的因素,土质松软、设备基础松动下沉,易造成变形倒塌,施工作业易摔倒、坠落等。


因此,工贸企业春季安全生产,应结合春季安全生产特点及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避免事故发生。


01
防新人入场安全事故


每逢春季,都有一大批新员工进入各企业生产一线和施工作业现场。其中,不少人缺乏相关的作业经验,且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不足,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须做好新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教会新员工应急处置措施,为新员工提供安全防护用品。


02
防春困秋乏粗心事故


由于天气转暖,人们易感到困倦疲乏,在形势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安全思想和警惕性就会不自觉地松懈下来,容易把安全规程、防范措施淡化,不严格按规程办事。在作业中,企业管理人员和作业负责人要密切注意作业人员的精神状态,加强员工警示教育,尤其是在进行有限空间、高处、临时用电、吊装等作业时,严防范事故发生。


03
防干燥多风火灾事故


春季干燥多风,是火灾多发期。各类动火作业要严格实行申请许可和现场监护制度:不随意焚烧秸秆、垃圾、纸张等易燃品:生产车间内禁止存放油漆、稀料、木材、塑料、填料等易燃物:重点防范粉尘的自燃与爆炸,如镁粉、铝粉、煤尘、面粉等。


04
防设备受潮触电事故


春季昼夜温差大,电气设施设备易受潮。加之地面导电性增强,易发生触电事故。要对电器设备、电路、配电箱等进行一次春季安全大检查,对不符合用电规定的要及时整改。吊装作业必须远离高压线或与高压线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有专人指挥和监护。


05
防大风天气坠落事故


春季大风天气多,易发生围墙坍塌、广告牌坠落、电力线路被损毁等事故。密切关注气象变化,遇大风、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及时停止露天高处作业,做好室外防风措施。对生产现场的各类设备,应及时进行检查并消除隐患。


06
防土壤水浸垮塌事故


春季降水频繁,土壤十分松软,施工现场易出现边坡垮塌、基坑坍塌等。在堆放材料时,应考虑地面是否会沉降,防止因地面软化引起倾斜。在动土作业时,坑、沟坡度应根据土质实际情况适当加大,并采取可靠措施防止塌方。建筑施工要做好防坍塌预案,避免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07
防大雾天气交通事故


春天乍暖还寒,清晨气温较低,容易形成大雾,雾天存在着很多不利于安全生产的因素。认真落实车辆安全管理制度,教育司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职业道德:必须定期对车辆的安全设施、技术状况进行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异常天气尤其是雾天能见度低,车辆出行前必须严格检查。


08
防雨水天气雷击事故


随着季节的转换,春季的雨量将不断地增加,雷电活动频繁,定期做好企业厂区内避雷设施的安全性能检查工作,确保高塔设备和建构筑物导地接零设施的完备。雷雨天气要在屋顶下方稍有空间的房屋躲避,避免靠近或接触高处的金属物体,禁止高空露天作业,有效防止雷电对企业安全生产的影响。



▍来源:西安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