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科普
分享到:

应急科普 | 爆燃、中毒窒息……这一环节千万别大意!

2023-03-01 04:39:58

2月24日
重庆市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
停产检修期间
工人在检修作业时
储罐发生闪燃破裂
造成1人死亡 3人轻伤

企业设备管理不到位
检维修作业制度执行不到位
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等
都有可能导致意外发生

01

2022年5月11日,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的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合成氨装置气化工段,在检修渣锁斗时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2名作业人员、1名施救人员共3人死亡。据了解,相关人员在进行有关危险作业时,未采取有效强制通风,未落实实时监测措施。

02

2021年4月21日13时43分,黑龙江省绥化市安达市黑龙江凯伦达科技有限公司在三车间制气釜停工检修过程中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4人死亡、9人中毒受伤,直接经济损失873万元。

事故直接原因是,在4个月的停产期间,制气釜内气态物料未进行退料、隔离和置换,釜底部聚集了高浓度的氧硫化碳与硫化氢混合气体,维修作业人员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制气釜底部作业,吸入有毒气体造成中毒窒息。

03

2014年9月23日,湖南省新晃县鲁湘钡业有限责任公司硝酸钡包装车间在检修雷蒙机的过程中发生爆燃事故,导致6人死亡。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检修雷蒙机时,致底部变速箱顶盖崩掉,形成半月型开口,顶盖上及周围遗留的硝酸钡掉入变速箱机油内,导致具有强氧化性的硝酸钡与有机可燃物(机油)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检修人员违规用铁器敲打螺栓产生火花,引发爆燃


如何遏制化工企业检维修事故发生?
这些安全管理要点要牢记!
↓↓↓


▍来源: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