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科普
分享到:

六月虽已过去,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仍将继续

2022-07-05 09:50:35

六月虽已过去



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仍将继续

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




今年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一个月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按照市安委会统一部署,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晋城行、安全宣讲“五进”、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活动。各项活动接二连三,高潮不断,丰富多彩,在全社会营造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浓厚氛围。



5月31日

晋城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暨“晋城安全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泽州县金村文化广场举行,拉开了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



6月16日

6月16日,市委书记王震、市长薛明耀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号召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防范风险隐患,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履责,认真贯彻落实“国15条”硬措施、省政府“56条”具体举措和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总体要求,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共建平安晋城,共筑安全防线。

6月16日,市安委办在儿童公园组织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16家部门、单位设置咨询台、展示应急救援装备。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广场、公园、单位门前,同步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近500场次,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常识,直接受教育人数10万余人次。

6月16日起,市安委办和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安全晋城行”活动,在市电视台、太行日报等媒体开设专栏,组织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报道,对岳南煤矿明知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仍组织生产、福大加油站私自增加储油罐等一批违法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形成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强大震慑。



6月18日至6月27日

10032人参与全民安全知识百题竞赛,参与人员覆盖了所有县(市、区)和12个重点行业部门。



6月28日

全市“兰花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在市电视台举办,来自六县(市、区)、晋城经济开发区、市应急管理局、兰花集团、天泽集团、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和晋能控股晋城煤炭事业部的12支代表队进行了激烈角逐。


6月29日

全市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应急、住建、交警、消防等部门负责人,就社会公众关心的我市安全生产情况解答了记者提问。


同 时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安校园、最美家庭创建等活动,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安全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等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成立5个“五进”宣讲队宣讲团,深入煤矿、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和非煤矿山行业企业开展以“五个一”(一场安全生产“公开课”、举行一场座谈会、提出一场安全倡议、进一个车间班组宣传、开展一次有奖知识问答)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目前已开展23场次,直接受教育干部职工、市民群众3500余人次。

泽州县组织了一台安全文艺节目,以歌舞、相声、情景剧、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在全县开展安全文化下乡暨文艺巡演活动活动。陵川县曲艺队编排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文艺节目,深入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旅游等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巡演。

国网晋城供电公司深入基层一线发放《护线宣传手册》《违章作业事故案例》《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图册》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

开发区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园区100余名安全管理人员现场聆听。


据不完全统计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

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集中观看学习350余场,参与人数4万人次;组织集中宣讲、教育培训1781场次,参与人数达到8万余人;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3204场次,参与人数15万余人;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536场,参与人数25000人次;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2300人次;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发现问题15326项;“查找身边的隐患”,查找隐患3200条;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428场,参与18216人次。

其中,在组织“山西省第二届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中,我市以参加人数150359人,总答题7255499人次的成绩第4次全省第1


六月份虽已过去
但我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仍将继续

下一步,我市将以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围绕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和“十抓安全”总体要求,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安全晋城行”、“最美安全人”评选等宣传活动,不断筑牢安全防线、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促进全市安全生产水平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晋城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