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科普
分享到:

系列图解五 | 矿井发生顶板及冲击地压事故后,如何应急?如何救援?

2021-12-30 10:47:47

矿井发生顶板及冲击地压事故后

如何应急?

如何救援?


矿井顶板及冲击地压事故

应急及救援工作要点


案例1:

2020年2月29日,云南省曲靖市师宗恒进商贸有限公司罗平县树根田煤矿发生较大顶板事故,造成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786万元。


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3号联络上山掘进工作面违规空帮空顶掘进作业导致顶板垮落。


>>点击查看详细


案例2:

2020年2月22日6时17分,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810m水平二采区南翼2305S综放工作面上平巷发生一起较大冲击地压事故,造成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853万元。


该起事故直接原因是:事故区域煤层及其顶底板具有冲击倾向性,煤岩体埋藏深,FD8断层与工作面形成三角区,FD8与FD6断层形成楔形地堑结构,工作面见方及上覆岩层大范围悬顶造成局部高应力聚集。大区域构造应力调整及工作面开采扰动,诱发楔形地堑区断层滑移导致冲击地压事故发生。


>>点击查看详细


案例3:

2018年10月20日,山东龙郓煤业有限公司1303工作面泄水巷及3号联络巷发生重大冲击地压事故,造成21人死亡、4人受伤。


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事故发生区域,煤层埋藏深度达1027~1067米,煤岩体承受的自重应力高;受采掘、地质构造以及巷道临近贯通等因素影响,事故发生区域的地应力更加集中;采用的防治冲击地压措施没有有效消除冲击危险,事故发生当班,在掘进、施工卸压钻孔扰动和附近断层带滑移的影响下,诱发冲击地压事故。


>>点击查看详细



▍来源:中国煤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