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科普
分享到: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国庆假期安全提示!

2021-10-08 04:15:00

国庆假期期间,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集中,为预防安全事故,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晋城市应急管理局温馨提示广大市民:


01
做好疫情防护


密切关注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信息,继续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非必要不出门,乘坐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安全距离;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及时就医,做好自我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勺公筷。




02
家庭安全


要注意安全用电,特别是中小学生放假在家,要严格控制其碰触电气设备;如长时间外出,要关闭窗户,关闭气、电、水源,严禁在公共楼梯间、楼道和安全出口等人员疏散区域为电动车充电,严禁在小区、社区内焚烧垃圾、杂物;物业坚持每日防火巡查,应急照明、逃生疏散标志要保持完好,消防安全通道保持顺畅。


03
交通安全

自驾游出行要提前对车辆进行检查维护,提前熟悉车辆紧急情况下的各种应急避险措施,掌握路况及天气,遵守交通法规,切勿超速超员、酒后驾车;乘车出行遵守安全提醒,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车辆、无牌照车辆,做好自身防护。公共运输企业要加强车辆安全性能检查和驾驶员安全教育,做好提示警示。


04
生产安全


企业要强化风险意识,动态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严格管控动土、动火、高处作业、吊装、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严防“三违”现象发生。严格落实安全防疫一体化措施,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妥善处置突发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特别是涉有限空间(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空间) 作业的,必须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05
燃气安全

使用燃气时,要保持室内通风,开启油烟机、排气扇等排气设施,及时排除燃气燃烧产生的废气;使用燃气过程中,应有人监护防止汤水溢出扑灭火焰或干烧造成事故;使用燃气后,应当关好灶具开关、灶前阀,防止燃气泄漏,特别家中有老人的,一定要提示老人注意,如您长时间外出(外出旅游、出差等)还需关闭表前阀。家中燃气发生泄漏要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闭燃气具开关和燃气表前的阀门,杜绝一切火源,在远离家中室外安全地带拨打燃气公司服务电话进行报修。如遇到燃气泄漏事故,请不要围观,尽快远离现场,到达安全地带后拨打电话报警。


06
旅游安全

游客要听从导游或景区管理员安排,遵守景区、景点游览规定,切勿进入禁区,谨慎经过危险地段,审慎参加高危娱乐项目,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特别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提醒、看护;景区、景点要提前对索道、玻璃栈道、专用车船和游乐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安全警示和现场管控措施,严防拥挤、踩踏、跌落和溺水等安全事件发生。



7
人员密集场所安全


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景区和参加大型活动前要注意观察安全通道、应急出口位置,事前熟悉应急逃生路线,发生火灾及紧急事件要保持镇定,听从指挥,按照应急指示标识指引,迅速科学逃生。



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

关乎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快乐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

为了家庭和谐平安

为了全市安全发展

携手并肩、共保安全


▍来源:晋城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