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科普
分享到:

春风吹又暖 “风”险早防范

2021-04-01 09:36:01

春风吹又暖“风”险早防范

(转载中国应急管理报)

春季为何多风

从冬入春,冷空气势力开始变弱,暖空气势力开始变强,冷暖空气来回推进易形成大风。因而,春季大风是一种季节性的自然现象。同时,在春季,海上或陆地上常出现低气压天气系统。当低压生成时,气压会降得很快,气压梯度也就是单位距离间存在的气压差迅速增大,容易出现大风。

公众感觉春季大风多于冬季和夏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这个季节,土地刚解冻,地面植被尚未完全覆盖,大风常常带来沙尘,所以更容易引起社会关注。

在一般情况下,气象部门预计24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6至7级,或者阵风7至8级并可能持续时,就会发布蓝色预警信号,对公众及相关部门作出提示。

在春夏季出现的风,有些是雷雨大风或龙卷风。那么,春季的区域性大风和雷雨大风、龙卷风的差别又在哪里呢?专家介绍,雷雨大风或龙卷风多是由于强对流引发的,属于局地性的,多出现在南方,突发性较强,范围较小,而北方春季大风在一般情况下范围较大。现在已经进入春季大风多发时期,大风到来时会对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公众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及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建筑施工】

大风天气对建筑施工带来的影响十分明显,如果安全管理不到位,将直接危及生产安全。

加强施工管理

施工时模板应有抗风的临时加固措施,遇大风天气应停止塔吊拆装作业。

当有6级及以上大风时,应停止脚手架搭设与拆除作业,暂停室外模板拆除与安装高处作业,停止露天起重吊装作业,升降机必须停止运行,将梯笼降到底层并切断电源,严禁安装或拆卸塔吊锚固装置。

遇有6级及以上大风天气,应停止桩工机械作业。当风力超过7级时,应将打桩机顺风向停置,并增加缆风绳。

作业中遇6级及以上大风或阵风,应立即停止塔吊作业,锁紧夹轨器,将回转机构的制动器完全松开,起重臂能随风转动。

遇5级及以上大风时,应停止一切模板吊运作业。附着式升降脚手

架遇5级及以上大风时,不得进行升降及拆除作业。

当吊篮施工遇有5级以上大风时,应停止作业,并将吊篮平台停放至地面,应对钢丝绳、电缆进行绑扎固定。

风力在4级及以上时,不得进行塔吊升降作业。在作业中风力突然增大到4级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并紧固上、下塔身各连接螺栓。

物料提升机在风速每秒13米及以上大风天气下,必须停止运行。

风力6级及以上强风天气后,应及时对基坑和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应对高处作业安全设施逐一检查,发现有松动、变形、损坏和脱落等现象,立即修理完善。遇6级大风与大雨后,应对脚手架及其他地基基础进行检查与验收。

重点关注塔吊

大风天属常见天气,不少工地遇到大风天气时,仍要求塔吊司机继续施工,不仅让操作工人心惊胆战,还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塔吊事故。

塔吊司机操作的塔吊有20多米高,仅平衡臂前臂就有40多米,吊的建筑材料动辄几吨,本身平衡性较差的塔吊遇风会晃得厉害。根据塔吊塔基标准规范统一规定,当风力超过4级时,塔吊可以工作,但如果塔吊处于非工作状态,应顺风停放,以保证塔吊平衡臂不受风力影响;而当风

力超过6级时,应停止使用塔机,以免平衡臂发生意外。

由于塔吊平衡臂较长,塔吊本身已经承受过重建筑材料,强行逆风工作十分危险,巨大的塔吊一旦发生断裂甚至倒塌,后果不堪设想。

平台、走道、踢脚板和栏杆、爬梯、扶手、护圈是塔式起重机操作人员在塔吊上行走的通道及防护设施。它们安装质量的好坏,关系到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应确保其安装正确、完好无损。

【消防安全】

大风来临时,天气干燥,火灾发生的几率也随之增大,稍有疏忽,极易引发火灾。

警惕身边隐患

乱扔烟头。大风天气,点火吸烟和乱扔烟头极易引发火灾,因此必须时刻注意,务必妥善保管和使用火柴、打火机等,不在林区点火、吸烟,不得随意丢弃烟头。

露天烧纸。烧纸、焚香祭祖时,如果余火处置不当,极易导致“死灰复燃”,从而引发火灾。

点火烧荒。一些农民会在春耕前点火烧荒。其实,这样做既不科学,又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

郊游野炊。随着疫情好转,加之天气转暖,许多人打算外出郊游,亲近大自然,如果随意丢烟头或在野炊时遗留火种,都可能造成山林火灾,担负法律责任。

违章作业。作业时应遵守有关操作规程,大风天气禁止进行明火、电焊等作业,但仍有人心存侥幸,违规操作进而引发火灾。

防范火灾发生

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保持“生命通道”畅通,定期演练应急疏散预案,加强值班和防火巡查。

增强防火意识。居民、村民要及时清理家中阳台、楼道、房前屋后可燃物,防止飞火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农村家庭使用炉灶、燃气灶时不要堆放秸秆、柴草,倾倒的炉灰应及时用水彻底泼灭,防止复燃。

避免遗留火种。不要乱扔烟头,以防引燃可燃物。春耕生产若需动火,要有专人看护,注意附近环境,远离山区、林区、房屋住所和草料堆垛等区域,并做好防火措施。禁止焚烧垃圾和野外烧荒。

严防电气火灾。农业大棚、养殖场棚舍的基本构件多是易燃物,遇明火燃烧快,加之春季大风天气多,易出现火烧连营的情况。因此,要规范

使用电气设备,及时更换老化线路,避免超负荷用电和违规使用电热器具。

规范明火作业。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户外明火作业时,要严格履行动火审批手续,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作业前要及时清理作业区域可燃物,并配备灭火器材,现场滴落焊渣区域要安排专人看守;遇有大风天气,应停止一切动火作业。

严格管控火源。严禁携带火种进入仓库、堆垛、货场等区域,车辆必须加装防火罩并在指定的地点停靠,不得在库区临时加油或维修车辆。进入森林、山林等地游玩时,严禁吸烟或野炊,以免引发山火。

提倡文明祭祀。提倡通过网上祭祀、献花等方式追思先人。严禁携带火种上山,切勿在山林草地、交通路口、广场小区、巷口楼道等场所焚烧冥币。

【出行安全】

遇到大风天气,不论是步行、骑车出行还是驾车出行,行人或驾驶员的视野、注意力都会受到影响,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应加强防范。

步行骑行“多看、不急”

防范“狭管效应”。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

小心高空坠物。有些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风作用下有可能倒塌;一些老树已枯死,根基不牢,树干可能在大风天断裂,对行人造成危险;空调机、花盆及存放在高空的其他杂物均是产生砸伤事件的高危物品,而一些老化的高层建筑玻璃幕墙、外墙瓷砖和其他建筑材料也存在脱落伤人的风险,出行时不要紧贴大楼行走,以免发生意外。

尽量少骑自行车。在大风天气下,顺风或逆风虽不会对骑车造成太大危险,但是一旦侧风向骑行,则有可能被大风刮倒,造成身体损伤。同时,骑车或过马路时,应保持多看、不急的原则。

驾车外出小心慢行

注意力应集中。

大风天的能见度降低,开车时应集中精力,严密注意行人的动向,不要突然加速、减速、转弯,要与其他车辆保持比平时更远的距离。在大风天,行人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自身如何克服风力影响上。

当风力较大时,会减弱鸣笛的效果,对行人及其他车辆驾驶人不能起到较好的提醒作用。因此,风中行车要比平常更为谨慎,速度更为缓慢。

多用灯光喇叭提示行人。在大风天,步行和骑自行车出行遇

到的困难要远远大于驾驶机动车出行,保护弱者的意识一定要有,驾车时如果遇到行人或骑自行车的人,在后面短按一下喇叭进行提示,在夜晚也可以配合打两下远光灯提示,避免不必要的事故。

注意侧风。在驾驶过程中易受到大风的影响,遇到侧风时车身会左右摇晃,车身较高的车辆感觉会更明显。遇到这种情况要把住方向盘,往来风方向加一点力量,使车保持原来的正确的行驶方向。如果风太大就不要猛打方向盘了,另外不要猛踩刹车。跟着风的“感觉”走是必须的,收油门,轻踩刹车让车减速,同时注意感受风的力度,打方向盘配合调整。

开门多留意。在停车后打开车门的瞬间也会受到大风影响,大风会让车门推不开或一下子被推出去,应避免可能造成的伤害。

停车不能掉以轻心

尽量避免贴着建筑物停车。遇到刮大风的天气,靠近大厦和居民楼停车是有隐患的,说不定从哪层就会来一个“自由落体”,小至衣架,大至被刮碎的窗户,要注意防范高空坠物伤车伤人。

不要紧贴广告牌停车。广告牌附近是要重点注意的地方,因为较大尺寸的广告牌虽然可以带来更好的传播效应,但也会产生更大的迎风面,在大风来临时难免“头重脚轻”。如果广告牌受到风的阻力超过了支架的承受极限,发生倒塌、砸落,下面的物体就容易受到伤害。

尽量远离大树、电线杆。相对于广告牌来说,大树和电线杆更常见,“杀伤力”也很强。大树和电

线杆都是实心的,如果树干或电线杆正好砸到车上,将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最好的停车地点——地库或空旷的停车场。在大风天停车,地库是最安全的场地。如果条件有限,尽量把车停在比较空旷的停车场,避开上述危险区域。

(转载中国应急管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