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科普
分享到:

安全返校你准备好了吗(转载中国应急管理报)

2020-09-01 10:58:23


安全返校你准备好了吗


       9月开学季,经历了“最长假期”的学生们陆续返校。校园疫情防控怎么抓?交通安全注意啥?宿舍和活动安全如何管?回答好这些问题,开学安全第一课是重点。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安全课堂,通过十二个知识点,学习安全常识。


知识点一 防疫措施

       入学后,学生和家长要养成检测体温等健康状况的习惯,一旦身体出现异常,要及时向老师和学校报备,听从学校安排。

随身携带符合标准或具有规定防护级别的口罩、免洗洗手液。在人员密集的情况下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好口罩。

       在校期间,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排队、吃饭保持距离。在室内活动要保持开窗通风。

       老师和家长要敦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餐前、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时都要认真洗手。

       在打喷嚏或咳嗽时,要使用纸巾或弯曲手肘掩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应丢弃在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洗双手。

       保证健康饮食,不要熬夜,减少使用电子产品,适当运动,合理安排作息,提高免疫力。

       家长日常也要注意防护,孩子的健康与家长息息相关。


知识点二 心理健康

       坦然面对情绪变化,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在疫情压力下,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这是人面对应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越压抑和否认,就越容易被情绪支配。面对负面情绪,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也无需否定自己的感受, 积极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

       科学看待疫情防控,学习情绪调整方法。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防疫信息、有关科学知识及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学会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如深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等保持情绪稳定。

       培养新兴趣新爱好,让生活变得丰富。可以列出平日里一直想做但没时间做的事情,比如绘画、阅读等,制成“愿望清单”,按照优先级勾选出可以实现的愿望,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可以按照家长和老师的推荐,选择适合自己的课外读物等。

       学习典型人物和事迹,吸收正能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无数工作者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大家的安全。要学习这种抗疫精神,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更加珍惜美好生活。


知识点三  高处隐患

       不爬墙、树木及危险物。

       无论教室是否处于高层,都不要将身体探出窗外或护栏外,更不要爬到高处玩耍。

       不要倚靠楼梯栏杆,因为有的栏杆之间缝隙过大,有的栏杆高度不够,有的栏杆经过风吹日晒可能生锈破损,都存在安全隐患。

       擦玻璃等打扫卫生活动要注意安全,既要防止自己跌落,也要防止打扫工具掉落,带来高空坠物危险。


知识点四 交通行为

       留意路面情况,不要突然开车门下车。

       不要横穿、猛跑过马路。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要翻越护栏。不要走路时低头听音乐或看书。

       不要在桥梁、隧道、涵洞等处逗留。

       乘坐公交、地铁时不要抢上抢下。不要与机动车抢道。过路口要四处观望,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不要在机动车道骑行,不要在路上并行骑车,不要在骑车时听歌。

       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

       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待车停稳后再下车。

       警惕汽车盲区。家长应告知孩子汽车在行驶和倒车时的盲区,不让孩子在盲区玩耍、逗留。


知识点五 游戏活动

       课间文明休息,不在教室中、楼道里、楼梯口、楼道拐弯处追逐打闹,以防磕碰、滑倒。

       活动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

       不把学校公共设施当成游乐设施,不在体育器材周边追逐打闹,不玩危险性游戏。

       教室门窗等缝隙会“咬人”,很危险,尤其是在开关门窗时,不要将手指等身体部位放到缝隙处。

       经过假期长时间休息后,学生突然回归开学状态,体力和精力会有些不足,参加运动会、军训、体育锻炼等活动时,要避免中暑、肢体拉伤,要及时补充水分,保证休息时间。

       操场等综合活动场地要实行分区域管理,避免学生同时在操场上玩各种球类、跳绳、捉迷藏时发生碰撞,造成运动伤害。


知识点六 谨防诈骗

       学生社会经验不足,易成为犯罪团伙行骗的对象。尤其在刚开学、需要买书本、交各种费用的阶段,孩子手里或多或少会有一些零用钱,家长和老师们一定要提醒孩子提高警惕。

       不要有贪小便宜的心理,在微信、QQ上发现不法行为,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上学时不要携带贵重物品,身上不要带较多的零花钱,不要和别人攀比。

       个人物品要保管好,家门钥匙及零花钱要随身携带,不随意摆放。

       当自己财产受到侵害时,要告诉家长和老师,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知识点七 防震避险

       避震原则是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

       如果在教室,老师和最前、后排的同学应立即打开教室前、后门。大家迅速躲到书桌下或讲台旁。

       如果在礼堂、食堂、体育场馆内,应躲到承重墙的墙角或稳固的设施旁。

       如果在宿舍,应躲到小开间内,选择承重墙的墙角或床旁。

       如果在室外,应立即蹲下或趴下,降低重心、护住头部,避开容易倒塌的高大建筑物。千万不能回到没有倒塌的建筑物中,因为余震随时可能发生。


知识点八  饮食卫生

       季节交替的时候是多种疾病高发期,食物容易变质,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

       勤洗手。肠道传染病主要从“口”入,所以手的卫生十分重要。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多喝水。秋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这样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晒被褥、勤换洗衣服,搞好个人卫生。


知识点九 火灾逃生

       遇到火灾,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分夺秒,快速离开。万一被火围困,要随机应变,设法脱险。

       如果睡觉时被烟呛醒,应迅速下床俯身冲出房间,不要等穿好衣服才往外跑。

       如果整个房间起火,要匍匐爬到门口,最好找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

       如果烟火封门,不要贸然开门,应改走其他出口,并随手把通过的门窗关闭,以延缓火势向其他房间蔓延。

       如果被烟火围困在屋内,应用水浸湿毯子或被褥,将其披在身上,尤其要包好头部,用湿毛巾蒙住口鼻,做好防护措施后再逃离。

       千万不要趴在床下、桌下或钻到壁橱里躲藏,不要为抢救贵重物品而冒险返回正在燃烧的房间。


知识点十 水电设施

       远离校园里的鱼池、喷泉池和造景池,谨防滑倒或触电。

       不接近或触摸插线板、电线等。

       不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

      发现损坏的电线、灯头、插座要及时报告老师,切勿乱动。

       不在变压器周围逗留,更不能攀爬变压器。


知识点十一 宿舍生活

       开学后,宿舍里各种电器及生活用品增多,安全隐患明显增多,住校的同学一定要做好防范。

       不在宿舍内存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

       不在宿舍内私接电线。不使用违规电器。发现电器异常,要及时报告宿管老师。

       离开宿舍时,务必检查并关闭门窗及电灯、电扇、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

       特别加强贵重物品的保管。在宿舍楼内或周边发现行踪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


知识点十二 危险物品

       不携带管制刀具、危险玩具和能伤害他人的一切工具进入校园,水果刀也不要带进校园。

       不携带火种进入校园,如打火机、火柴等。

(本版内容由应急管理报记者徐姚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