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科普
分享到:

“网红蹦床”好玩不能忘安全(转载中国应急管理报)

2020-07-24 05:26:39

“网红蹦床”好玩不能忘安全

去蹦床馆玩,你要知道的安全知识点

    1.儿童、老人、孕妇、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不宜进入。

    2.进入蹦床区域前,应取下项链、耳钉、耳环、眼镜等尖锐物品;严禁将玻璃等易碎品、各类容器、饮料瓶、木棍、尖锐物及类似物品带进蹦床内。

    3.运动前应进行充分的热身,在蹦跳过程中需要注意高度。

    4.一个蹦面只允许一个人玩耍,禁止成人儿童共用同一蹦面。

    5.空翻、旋转等花式动作只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运动员才能做出,非专业人士严禁尝试花式动作,贸然尝试可能会对自身造成伤害。

    6.禁止单脚跳跃,该动作可能导致身体失衡,当自身身体失去平衡,要保护好自己的手腕、脚腕、腰部、腿部、颈部等关键部位。

蹦床运动其实有危险

    5月25日,江苏徐州一名研究生在当地蹦床馆体验“人体炸弹”项目时,头部朝下摔落后,胸部以下无知觉,经诊断为“完全性截瘫”,未来可能永远瘫痪。

    由于蹦床运动具有特殊的空间感受和极强的刺激性,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喜爱。如今,我国不少城市都有蹦床馆。

    近几年,蹦床馆之类的网红娱乐项目层出不穷,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去体验。然而,悲剧一次次发生,令人揪心。参与此类运动,人们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呢?

符合标准的蹦床馆,你选对了吗

    2019年11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开展大众蹦床运动的基本标准和要求(试行)》。

室内蹦床场所

    1.网面距地面之间不允许堆放任何杂物;网面周围直线距离1.5米内应无障碍物。对于使用单个网面面积超过2平方米蹦床器材的场馆,馆内网面上空净高不低于4.5米,网面距离地面不得少于1米。

    2.室内空气应符合《GB/T 17093-1997室内空气中细菌总数卫生标准》和《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温度不低于零上16摄氏度,不高于零上28摄氏度,保持恒温适宜。

    3.场所应配有性能良好的照明设备,亮度不少于500lux,光线充足、均匀,不直接刺眼,应有窗帘等遮光设施。

    4.场所应保持适宜的安静环境,噪声应不大于60db。

    5.场所的环境卫生应符合《GB 9668-1996体育馆卫生标准》的要求。

    6.场所地面要求木质地板或软化胶面,开放式蹦床四周50厘米内应铺设不低于7厘米厚的海绵保护垫。

    7.安装设备的地基、地面应平整,有足以保证器材正常使用的强度,浇注地基的混凝土强度应不低于20C;在未完全凝固前,应采取防松和防护措施。

室外蹦床场地

    1.场地地面平整,应铺人工草皮、胶垫或地板,开放式蹦床周围1米内须铺设不低于15厘米厚的海绵保护垫。

    2.场地环境清净、安静,光线适宜。

    3.室外场地低于10摄氏度或高于零上30摄氏度,应停止健身和经营活动。

    4.蹦床器材上方和下方不得有障碍物,器材放置应固定可靠、平稳安全。

    5.器材摆放位置与障碍物之间应设立安全区,距蹦床器材至少3米。多个护网式蹦床器材摆放时,间距至少2米;开放式蹦床间距至少2.5米。

应有的安全措施

    1.大众蹦床练习或比赛场地(所)的醒目位置应有中国蹦床技巧协会发布的最新版本的中英文“练习和比赛者须知”及安全警示标志或说明。须知中应标明上网练习的安全要求。

    2.选择使用开放式蹦床时应配备手推保护垫,供教学技术指导人员使用,实施即时保护。手推保护垫内部的海绵厚度不低于8厘米、长1.5米至1.6米、宽1米至1.1米。

    3.应有健全的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制度,损毁的弹簧、网面、框架、保护垫、护网等器件和设施应及时更换,保证器材的安全。

    4.应有必要的急救药品和医疗器材,以及出现意外时应急处理的相关措施。

器材和药品包括:担架1副(要求能固定颈、脊柱损伤的专用担架)、手提AED心脏除颤器1套、颈托1副、血压计1副、氧气袋1个、现场急救包1个、毛巾和浴巾各2条、冰袋、创伤、止痛、心脏急救、应急输液设备及药品。

    5.应有健全的治安保卫、消防安全、设备维修及人员服务岗位责任制度。安全保卫人员应配备联络设备。

    6.应有器材采购制度,器材采购有专人验收,检查器材性能和技术标准。

    7.练习或比赛期间,大众蹦床训练或比赛场地(所)内有全场监控录像进行实时监控和录像。并安排一名保护员在监控室内担任监控观察员,与场地(所)内的保护员保持通讯畅通,监督和帮助保护员的工作。

(由中国应急管理报编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