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科普
分享到:

应急避难场所这些知识你都知道吗?(转载中国应急管理报)

2020-05-15 03:30:19

一般这些地方可以选作应急避难场所:





应急避难场所这些知识你都知道吗?


    在我们周围有这样一个地方,平时可供居民休闲、娱乐、健身之用,遇到地震及其他突发性灾害事件时又可以供居民紧急避难使用,这个地方就是应急避难场所,但是很多人对应急避难场所还不太了解。灾难来临时,最近的避难场所在哪里?如何才能迅速找到应急避难场所?关于应急避难场所的知识,你该了解的请看这里!

什么是应急避难场所?

    为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等,用于临灾时或灾时、灾后人员疏散和避难生活,具有应急避难生活服务设施的一定规模的场地和按应急避难防灾要求新建或加固的建筑。

避难场所里一般都有哪些配套设施?

    避难场所会提供临时用水、排污、消防、供电照明设施以及临时厕所等应急设备,有条件的话还设置避难人员的栖身场所、生活必需品与药品储备库、应急通信设施与广播设施、医疗设施等。

根据功能级别、避难规模和开放时间,避难场所可划分为紧急避难场所、固定避难场所和中心避难场所。

    紧急避难场所

    一般会配置应急休息区、应急厕所、交通标志、照明设备、垃圾收集点、应急广播等设施和设备

    固定避难场所

    除基本设施,还会设置避难宿住区、应急通信、公共服务、应急医疗卫生救护、应急供水等设施和设备

    中心避难场所

    除以上设施,还会设置应急指挥区、应急停车区、应急直升机使用区等设施和设备

应急避难场所一般会选在哪里?

    ★避难场所选择的位置需要有宽阔的空地,方便集合周围的人

    ★需要避开地质灾害多发地段

    ★需要优先选择易于搭建临时帐篷和易于进行救灾活动的安全地域

如何及时找到

    正确使用避难场所?

    1.熟悉居住地的周围环境,平时注意了解、熟悉周边避难场所地理位置、应急疏散路线图、避难场所出入口设置、应急避险指示标识以及避难场所设施使用注意事项等。

    2.应急疏散时,采取就近原则,迅速到达最近的避难场所。减少对外部紧急救援的依赖,缩短依赖外部救援的时间。

    3.可通过相关政府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查询和地图软件搜索应急避难场所的相关信息。

    4.赶往应急避难场所时最好带上应急物品,应急避险时如有广播,应仔细倾听,遵循广播指引的疏散路线和注意事项。

    5.居民平时应积极参与应急避险培训和演练,增强自救互救意识。

    6.除正规建设的应急避难场所外,在紧急情况下,学校、开阔地、小公园等地方也能作为临时避难场所。

(本组稿件来源:中国应急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