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科普
分享到:

“45度让路法”紧急时刻作用大(转载中国应急管理报)

2020-05-09 10:40:58

“45度让路法”紧急时刻作用大

       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侧方向停下,让行特种车辆。

    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有应急车道的,不得在应急车道上行驶。

    同一路段,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特种车辆快速通过。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特种车辆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遇相对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特种车辆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特种车辆先行。



“45度让路法”紧急时刻作用大

    4月29日,江苏省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出警时遇红灯,前方几辆私家车主动打方向盘45度,压过路面实线腾出一条通道,让消防车顺利通过。同样的事情,近期在湖南衡阳、湖北宜都都有发生。什么是“45度让路法”?让路到底会不会被扣分?除了“45度让路法”之外我们还可以怎样避让特种车辆呢?本报针对这些问题整理了一些紧急避让小技巧,供大家参考使用。

紧急时刻如何让路

    “45度让路法”是指在拥堵的车道上所有车辆都分别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侧身转向进入狭窄空间,给需要紧急通行的车辆让出“生命通道”。

    除了“45度让路法”,避让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还有以下几种方法:

    让路会不会被扣分

    可行,不会扣分。江苏省无锡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家在路上开车,遇到后方有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比如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发出警报时,有义务让行。具体怎么让行,目前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各位司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操作。比如,在高架或高速公路上,如果发生道路排队拥堵,后方又有特种车辆需要通行时,大家就应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将车往两侧靠,在中间让出“生命通道”来。所以,“45度让路法”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只是在实际情况中,需要所有车辆齐心协力地配合。

    如果在高速公路、高架道路拥堵情况下,为救护车、消防车和警车等特种车辆让行导致交通违法行为,在能证明的情况下,均不会扣分。

    因让路违法受到处罚怎么办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2008修订)》第二十一条:

    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有下列情形之一并经核实的,应当予以消除:(一)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的;(二)机动车被盗抢期间发生的;(三)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四)现场已被交通警察处理的;(五)因交通信号指示不一致造成的;(六)不符合本规定第十八条规定要求的;(七)记录的机动车号牌信息错误的;(八)因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其他机动车号牌发生违法行为造成合法机动车被记录的;(九)其他应当消除的情形。

    但如果有条件避让而不避让特种车辆,会受到如何处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2011修正)》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非执行紧急任务时,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前款规定的道路优先通行权。

    其实,45度不仅是角度,更是让人暖心的温度。如果在将来,大家遇到这种紧急情况,都可以用“45度让路法”为生命让行。

(中国应急管理报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