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科普
分享到:

别让充气城堡 变身危险城堡(转载中国应急管理报)

2020-04-30 10:16:51

别让充气城堡   变身危险城堡

 


说明:

1——施力方向

2——顶部圆整

3——高度



案例

    2019年3月31日,河南省虞城县万亩梨园突遭龙卷风袭击,大风吹起游乐设施导致18名儿童和2名成人受伤。

    ▼

    根据GB/T37219-2018《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

    4.2锚固和压载

    4.2.1充气式游乐设施应配有锚固系统或压载系统,使其能够固定在地面上。

    4.2.2充气式游乐设施锚固点的数量计算方法参照本标准附录A。一般情况下,锚固点应沿着充气式游乐设施周边均匀分布。对于平台高度大于等于3000mm的充气式游乐设施,应添加防风锚固点,防风锚固点距平台下方距离不大于500mm。

    4.2.3在户外使用的充气式游乐设施每个锚固点及其组件(如锚固点绳、织带、金属附件、桩、重物等),应至少承受1600N的拉力。

    4.2.4锚固系统施加力的方向应与地面成30°至45°夹角。地桩的方向应与施加力的方向成一定倾斜角度。地桩的顶端应圆整,露出地面的最大高度不超过25mm。(如上图)

    4.2.5在不能使用地桩的坚硬地面,充气式游乐设施应采用压载系统加以固定,每个压载点确保其能承受1600N的拉力。

    4.2.6重复使用的地桩应有使用寿命要求。

    4.2.7固定桩直径应≥16mm,长度应≥300mm。


案例

    2019年7月20日,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丰大国际酒店,充气式游乐设施顶部突然下陷,事故造成1死4伤。

    ▼根据GB/T37219-2018《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

    4.3结构完整性

    4.3.1充气式游乐设施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其内部的最小空气压力应能保证游玩者的站立及弹跳,并对充气式游乐设施自身结构及其附属件有足够的支撑力。

    4.3.2游玩区域、平台、斜坡和台阶在承载最大载荷时应不可触地。按本标准附录B中方法测试,充气式游乐设施每个测试点应能承受相应的载荷。

    4.3.3充气式游乐设施的围墙和造型应能承受设计的最大载荷。


案例

    2018年8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一广场上的两个充气城堡被大风掀翻,造成14名孩子和3名大人受伤。

    根据GB/T37219-2018《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

    4.10场地要求

    4.10.1充气式游乐设施场地应远离有潜在危险的物体,如架空的电线、栅栏、树木、高空坠物等。

    4.10.2充气式游乐设施场地地面倾斜度不应超过5%。

    4.10.3充气式游乐设施场地地面应清除外在或突起的坚硬物和尖锐物。

    4.10.4充气式游乐设施场地地面如为硬质地面(水泥地面等),则该地面应铺设防护垫层。

    4.10.5为控制充气式游乐设施周围人流量,可设置周边栅栏。栅栏距离充气式游乐设施围墙应≥1800mm,距离开放边应≥3500mm,栅栏入口宽度应≥1000mm。


案例

    2011年12月4日,福建省厦门市海湾公园,两名儿童在游玩充气式蹦床时,额头不小心被金属利器划伤。

    根据GB/T37219-2018《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

    4.4硬物、尖角和锋利边缘

    4.4.1充气式游乐设施中与游玩者接触的部分不应有任何危险凸起、尖角或坚硬边缘部分(例如毛边、方形充气尖角、尖头锥等)。

    4.4.2游玩者在使用充气式游乐设施时,应不能接触到其内部或毗邻该设施的任何硬物;在充气式游乐设施意外泄气后,游玩者不应接触到任何硬物结构。

    4.4.3放置在游戏区域并被空气压力支撑的任何硬物,应有一个额外的独立支持(固定)系统。


案例

    2014年5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兰亭广场,正在玩充气城堡的8名儿童从约4米高的充气城堡摔下,被紧急送往乌海市乌达中心医院救治,其中有4名孩子住院治疗。

    ▼根据GB/T37219-2018《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

    4.6.1平台上的围墙

    4.6.1.1容纳游玩者的围墙,其高度从平台上平面算起≥600mm,围墙厚度≥300mm。

    4.6.1.2高度为600mm~3000mm的平台,其围墙高度应至少等于游玩者限高。

    4.6.1.3高度为3000mm~6000mm的平台,其围墙高度应至少为游玩者限高的1.25倍,或者在平台区域设置固定式屋顶。

    4.6.1.4高度>6000mm的平台,应设置围墙和固定式屋顶。

    4.6.1.5对于设置固定式屋顶的围墙,其内部高度应≥750mm。

    4.6.1.6当充气式游乐设施中的造型、结构或功能性部件使围墙的保护功能失效时,应增加其高度以满足4.6.1.2和4.6.1.3条所要求的有效的围墙高度。

    4.6.2滑梯上的围墙

    4.6.2.1对于倾角≥30°的滑梯,其围墙高度在滑梯的起始端(≥1000mm)应不小于游玩者限高,其余部分则不小于游玩者限高的50%。

    4.6.2.2对于平台高度≥6000mm的滑梯,起始端应设置围墙和固定式屋顶。此围墙内部高度应≥750mm。


案例

    2011年8月,江苏省南京市,一男童从室内充气蹦床上跌落,经鉴定构成十级伤残。

    根据GB/T37219-2018《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

    4.5出入口和开放边

    4.5.1出入口

    4.5.1.1台阶或斜坡应能够覆盖整个出入口和重叠区域。

    4.5.1.2台阶或斜坡需与平台相连接,其进深应不小于相邻平台高度的1.5倍。

    4.5.1.3出入口应确保成年人能够通过,以便紧急情况下协助游玩者疏散。

    4.5.1.4无开放边的充气式游乐设施出入口应有清晰可辨的标示。

    4.5.2开放边

    4.5.2.1在无负载情况下,任何开放边处的自由坠落高度≤630mm。

    4.5.2.2充气式游乐设施的任何开放边处,冲击区域的进深应≥1200mm。冲击区域的表面材料应满足冲击缓冲的需要。

    4.5.2.3冲击区域不宜设置锚固点,如必须设置,应尽量缩短锚固点与充气式游乐设施之间的距离,且外露部分应软包处理。

    4.5.2.4以单体凸起面为主要游玩区域的充气式游乐设施,单体凸起底部距平台边缘的进深≥1600mm,或在无负载情况下为单体凸起顶部距地面高度的0.5倍,以两者最大者为准。(中国应急管理报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