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文件
分享到:

关于印发 《晋城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 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5-25 03:04:08

晋城市应急管理关于印发

晋城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

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晋市应急危化发〔2022〕69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沁水县能源局,各化工园区管委会及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方案》(晋应急发〔2022〕105号),扎实推进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晋城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落实。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4月15日


晋城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双

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方案》(晋应急发2022〕105号,扎实推进我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范围

所有接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重大危险源企业。

二、工作目标

以实现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数字化为核心,构建有科学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有全面覆盖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有责任明确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有线上线下融合的信息化系统、有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的“五有”常态化运行机制,实现企业与政府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全覆盖。

三、工作任务

(一)统一工作规范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要认真组织学习和落实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指南(试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运行成效评估标准(试行)》,全面准确理解指南和标准,全面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规范开展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

(二)强化工作统筹

1.统筹推进,分批实施。围绕建立省级统筹、市级组织、企业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做到上下协调、各司其职。市应急管理局将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推进实施计划,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时间节点,组织辖区内企业分批具体实施,确保时间节点和工作质量达到目标要求;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抓住企业“一把手”,做好建设运行,持续改进提升。2022年上半年,按照省厅的统一安排,我市作为整市推进、分批实施的先行城市,全市二级安全标准化企业和合成氨、液化天然气及中石化晋城油库和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率先开展建设任务,并取得有效的工作成果,其余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推进工作,2022年完成建设任务。

2.专项培训,典型引路。按照省厅组织对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和重点企业进行培训的统一安排,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分批推进原则组织企业开展培训,做到政企全员覆盖。我市先行确定的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华昱公司、兰花科创田悦分司、晋城华港燃气公司和中石化晋城油库4家试点企业将作为典型先行先试,要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指南(试行)》(应急厅〔2022〕5号)要求,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工作,突出安全基础管理、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双重预防机制、特殊作业许可与作业过程管理、智能巡检、人员定位等基本功能,按照统筹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打造企业“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3.加强工作指导。应急管理成立工作专班(专班负责人张育红),对各县(市)和企业建设情况进行指导服务,及时部署工作,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定期评估,及时纠偏。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1.建立推进机制。各企业要组建建设团队,建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保障人员、资金到位,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2.制定实施方案。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指南(试行)》要求,结合企业现行管理体系,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实现企业双重预防机制与管理体系深度融合。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对企业的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复核,省进行抽查与评估。

3.组织全员实施。按照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题培训,完善管理制度,开展危险源辨识与风险分析评价,制定风险分级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明确隐患排查任务,形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清单、隐患治理清单、隐患排查记录和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等接入数据,做到全要素、全流程、全人员覆盖。

4.建立奖惩制度。各企业要建立完善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考核机制,与员工安全绩效和工资薪酬挂钩,严格考核兑现,充分调动企业各级和广大从业人员采取得力措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数字化建设工作任务。

(四)建设信息化系统

1.建设企业端。企业要按照数据交换规范要求,组织开发建设(开发或改造)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系统(企业端),在开发和改造中,要按照建设要求实现排查任务精准推送、隐患数据实时上传、异常情况及时预警等基本功能,实现线下风险预警信息和隐患排查数据的线上数字化,迭代原有巡检系统,确保数据规范互通。二级标准化企业及有条件的重大危险源企业要融合人员定位、视频智能监控、特殊作业许可与作业过程管理等场景功能,提高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运行效果。信息化系统建设技术单位由企业自主选择,企业在选择技术单位时要注意对技术单位进行摸底,多方评估,选择在安全生产工作领域有丰富行业经验有成功的双重预防信息化建设项目案例且综合服务好、售后运营维护便利,案例客户对技术单位建设效果评价好的信息化软件开发技术单位。也可选择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开发的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系统,该系统统一由省应急管理厅协调引进。

2.部署政府端。省应急管理厅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中开发双重预防机制模块(政府端),各化工园区也要结合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开发双重预防机制模块(政府端),实现与企业系统数据互联互通。

(五)构建长效运行机制

1.评估复核运行成效。一是通过评估进行纠偏。企业要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运行成效评估标准(试行)》,每周自评运行效果,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市应急管理局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常态化运行效果评估,对所有评估结果进行排序通报,推动企业开展问题整改,提高优良率。二是通过评估进行验收。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依据评估标准,对辖区内所有双重机制建设企业进行严格评估验收,达不到标准的企业要限期整改,力争优良率达到100%。省将对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核查,发现问题,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及时纠正。

2.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把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运行情况与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安全生产许可证换证、新建项目审查、日常行政执法、评先评优考核相结合,推动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有效运行。

3.实施精准分级监管。省应急管理厅将企业安全风险分析完成率、排查任务完成率、隐患整改率等双重预防机制运行效果指标纳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预警模型,为分类分级精准监管提供支撑,提高监管效能。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化工园区和企业要充分认识建设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工作的重要性,要把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纳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之中,统筹考虑,超前谋划,推动企业建平台、用平台,充分运用信息数字等先进技术手段强化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二)分批稳步推进。我市先行确定的4家试点企业要率先开展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要在双重预防机制、特殊作业管理、智能巡检、人员定位等场景建设应用的基础上,围绕安全管理全要素数字化,先行先试,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省厅列入我市第一批次的11家建设企业,要尽快开展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在建设过程中,要按照建设要求实现相关功能,实现线下风险预警信息和隐患排查数据的线上数字化,迭代原有巡检系统,确保数据规范互通。在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坚决防止“两张皮”,企业和技术单位要针对企业管理实际和国家要求,制定个性化工作方案,建设信息化系统。各县(市)要按照先易后难、示范带动、批次推进的原则,2022年底完成建设任务。

(三)强化调度通报。县(市)每月18,向市局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应急管理将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县(市)和企业进行通报、约谈。

附件:1.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指南(试行)

      2.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运行成效评估标准(试行)

      3.晋城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企业名单

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指南(试行).pdf

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运行成效评估标准(试行).pdf


附件3

晋城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

数字化建设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建设批次

1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华昱能源化工山西有限责任公司

市局试点企业

2

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田悦化肥分公司

市局试点企业

3

晋城华港燃气有限公司

市局试点企业

4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晋城石油分公司

市局试点企业

5

阳城县舜天达天然气有限公司

第一批次

6

山西天泽煤化工集团股份公司煤气化厂

第一批次

7

山西天泽集团永丰化肥有限公司

第一批次

8

山西沁水新奥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第一批次

9

山西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沁水分公司

第一批次

10

山西兰花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第一批次

11

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分公司

第一批次

12

山西晋煤天源化工有限公司

第一批次

13

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第一批次

14

山西金象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第一批次

15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天溪煤制油分公司(长期停产)

第一批次

16

晋城天煜新能源有限公司

第一批次

17

山西易高煤层气有限公司

第二批次

18

山西鑫途化工有限公司

第二批次

19

山西铁峰化工有限公司

第二批次

20

山西沁水顺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第二批次

21

山西兰花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批次

22

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

第二批次

23

山西兰花丹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批次

24

沁水县浩坤煤层气有限公司

第二批次

25

空气产品(晋城)有限公司

第二批次

26

晋城市鸿生化工有限公司

第二批次

27

泽州县高都镇富祥乙炔站

第二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