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文件
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10-12 05:41:36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晋市应急危化发〔2021〕174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 沁水县能源局,各化工园区(片区)及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省应急厅关于转发《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分级巡查抽查管理办法(试行)》等五项制度的通知(晋应急发〔2021〕148号)、省应急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管理运行机制(试行)》的通知(晋应急发〔2020〕167号)及省应急厅《关于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有关工作的通知》(晋应急发〔2021〕24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以下简称“预警系统”)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有关要求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预警系统”监管的重要性建设“预警系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转变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内在要求。各级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要提高“互联网+监管”的能力,深刻认识预警系统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发挥好预警系统的线上监管作用,把系统功能运用作为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安全风险、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有效手段,确保全市预警系统有效运行,为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零事故”创建提供“互联网+监管”的技术保障。

二、明确监管职责,充分发挥监测预警效能2021年4月14日,应急管理部印发的监测预警五项制度对监测预警工作的分级巡查抽查、预警处置、信息通报、数据质量及企业常态化应用规定等五个方面进行规范及要求,针对以上五个方面内容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为深入贯彻落实应急部、省厅对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不断优化自身监测值守模式,提升监测值守效能,市局结合监测预警工作实际需要,决定从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兰花科创公司和天泽煤化工公司,每年轮流抽调1名工作人员协助市局开展风险预警系统监督巡查、报警核查、风险承诺、预警推送处置跟踪督办等工作,通过预警系统每日线上督导巡查抽查,定期分析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动态、变化趋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行研判,及时调整监管策略和方式。同时,针对抽调的巡查人员在系统巡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的,未导致严重后果或事故发生的,安全监管部门不作为处罚依据,但要建立记录台帐,定期予以通报,由相关企业按照公司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同时,各县级安全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应急部、省厅的部署要求,对企业值班室无人值守、未按时承诺、风险预警推送后未按时处置、无故视频或数据离线等情况加强督促巡查,即日起凡被应急部或省厅通报的,涉及到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依法依规严格予以处罚。

三、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相关企业要认真落实应急部、省厅关于监测预警系统的系列部署要求和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转发《省应急厅关于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启用实时报警短信提醒的通知》的通知(晋市应急危化函〔2021〕100号)等要求,将对预警系统的操作、运行、维护、使用作为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和抓手,各企业接入的基础数据、实时监测数据、视频监控数据以及安全承诺公告和重大危险源包保信息等数据要确保应接尽接、规范完整、真实准确。同时,各企业要落实应急部制定的预警系统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和常态化应用规定,切实保障预警系统持续有效运行,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预警保障作用。

四、全面完成预警系统五项接入部署工作。各县(市、区)安全监管部门要督促辖区内相关企业按照省应急厅关于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有关工作的通知(晋应急发〔2021〕247号)要求全面落实工作任务(下载邮箱:jcyjjwhk@163.com,密码:jcyjjwhk123456),一是各有关企业要主动按照要求对厂区内的监测预警数据、视频监控进行完善,具备数据和视频接入条件,明确联系人,主动对接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务必于2021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五项接入部署工作。二是山西顺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中石化晋城分公司晋城油库要尽快着手开展预警系统企业端设备(视频监控系统和安全参数采集传输系统)的建设和改造工作,积极联系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接入工作,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

附件: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有关工作的通知

2_晋应急发〔2021〕247号关于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有关工作的通知2021.9.9.pdf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