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文件
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通知

2021-05-06 05:28:32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

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通知

晋市应急危化发〔2020〕68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沁水县能源局、开发区经济发展与安全监管部及有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20〕-41)、《山西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20〕45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以下简称危化品企业)、煤层气地面抽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2021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要求,强力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主线,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2022年年底前,全市合成氨、液化天然气、甲醇、剧毒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的精细化工企业必须达到二级及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其他化工、医药生产企业及煤层气地面抽采企业必须达到三级及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

二、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化工和医药生产企业及煤层气地面抽采企业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各企业要按照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山西省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的通知(晋应急发〔2020〕176号)、晋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明确煤层气地面抽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有关事宜的通知》(晋市应急危化发〔2019〕128号)等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主体,各企业要通过加强每个岗位和专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通过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全面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对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各企业要按照《基本规范》、《通用规范》、《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安监总办〔2014〕49号)等标准、政策文件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新建危化品企业自取得应急管理部门行政许可之日起,要在一年内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标准。

三、工作要求

(一)持续整改,提高运行水平。全市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化工和医药生产企业及煤层气地面抽采企业要分别按照晋应急发〔2020〕176号和晋市应急危化发〔2019〕128号文要求,2021年年底前各企业均应完成安全标准化自评工作,各类企业安全标准化运行体系要初步建立起来,各企业应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建立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基础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保持长期有效运行,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并持续改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二)严格考核,加强督查检查中石油山西煤层气勘探开发晋城分公司、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晋城分公司要充分发挥央企引领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做表率,积极推动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煤化工事业部、兰花科创公司、天泽煤化工集团等主体企业要把公司内相关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纳入对下级单位的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制定相关奖励激励措施,有效推动各企业全面开展二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及沁水县能源局要把开展安全标准化纳入企业主要负责人年度安全考核内容,把安全标准化开展运行情况列入企业的年度执法检查内容,强力推动企业按期完成安全标准化达标任务,全市煤化工、剧毒及煤层气液化企业二级安全标准化计划达标名单详见附件,各县局负责制定辖区内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计划。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评审及各类安全监督检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晋应急发〔2020〕176号和晋市应急危化发〔2019〕128号文要求进行抽查,对未按照标准化规范要求保持并持续运行的,抽查或核查不达标的,要撤销或降低其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

(三)用好成果,实施分级监管。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和煤层气地面抽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效果,作为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对未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要求的企业作为安全监管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附件:全市煤化工、剧毒及煤层气液化企业二级安全标准化计划达标名单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4月28日


附件:全市煤化工、剧毒及煤层气液化企业

二级安全标准化计划达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