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应急局文件
分享到: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1-01-29 03:23:39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晋城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能源局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全市煤矿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晋市应急煤综发【2021】18号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能源局,市直、驻市中央、省属相关煤矿企业:

为严格落实近期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煤矿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能源保供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十四五”顺利开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就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启航之年,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增大,煤炭保供煤价走高带来的安全风险加剧,煤矿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叠加,安全生产压力持续加大。各级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家、省、市安全工作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忠实履行安全防范职责,从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强化“两个根本”的高度,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煤矿安全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层层压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以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事故的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科学组织生产。各县(市、区)不得对煤矿放假做出硬性要求,鼓励安全有保障、市场有需求、运输有条件的煤矿正常生产,对正常生产煤矿要督促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安全保障措施,切实强化瓦斯、水害、顶板等重大风险的管控,根据人员出勤情况,合理安排班次,科学组织生产。各煤矿企业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鼓励职工就地过节,在保障职工薪酬福利待遇的基础上,全面提高生活和伙食质量,并适时采取领导慰问、增发补贴等方式做到用心用情留人。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不放心煤矿要坚决停下来并认真对照标准进行整顿。

三、落实主体责任。各煤矿企业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当前安全风险的集聚性、复杂性,统筹分析研判煤矿全系统各环节安全风险,全面压实主体企业和煤矿主体责任。要持续深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制度,主体企业挂牌领导要进驻盯守,监督煤矿对照《关于持续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的通知》(晋市应急煤综发〔2020〕224号)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找差距、补短板,持续深化重大灾害防范治理,坚决落实《煤矿安全监察专员制度》和《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特别规定》在内的各项法规制度,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四、强化监管执法。各级政府监管部门要围绕春节期间、全国“两会”期间两个重要时段,制定执法计划,加大对正常生产建设矿井的检查频次。对资源整合停产关闭矿井、长期停产停建矿井、重大隐患停产停建矿井,要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坚决防范违法违规生产建设。煤矿安全监管专员要驻矿盯守,切实对所监管煤矿履行第一安全监管职责,对煤矿重大风险及落实《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情况进行全面研判,对安全无保障的煤矿要坚决停下来。煤矿包保五人小组要对生产、建设和检修煤矿进行不定期巡查,确保安全执法检查力度不减、执法成效不降。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隐患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处罚,并逐级上报市应急管理局。对春节期间自行停产停建和责令停产停建整顿的矿井要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组织复产复建验收。

五、加强应急值守。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各煤矿企业要进一步加强春节和“两会”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各煤矿企业要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监察专员制度和矿级领导下井带班、区队干部下井跟班、井下限员等规定。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各级相关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煤矿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负责人要执行交替值班值守,并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不得擅离工作岗位;对同时离开矿区、无主要负责人值班值守的煤矿,要一律追究责任。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市直监管煤矿的主体企业从2月5日至2月28日要严格执行煤矿安全生产“日报告”制度,每天9时前将前日安全生产动态情况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电话(传真):2210372

邮    箱:yjjmzk@163.com

地    址:城区黄华街安泰大厦4楼3A05室

附件:煤矿安全生产动态情况表

2月X日煤矿安全生产动态情况.xlsx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晋城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能源局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