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安委会安委办文件
分享到:

关于做好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的通知

2021-09-30 12:17:42

              

晋城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关于做好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市直、驻市中央、省属相关煤矿企业、市应急局各督查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第四季度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晋市安委发〔2021〕96号),结合我市煤矿安全生产实际,现就做好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百日行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煤矿安全形势,深刻汲取今年以来全国全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总体要求,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立即组织开展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我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2年1月5日

三、整治重点

    

1、各级煤矿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开展情况。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等情况。

3、近期煤矿安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个清单”质量提升和动态更新情况,煤矿外包工程和资源整合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采掘接续专项检查,落实《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和《煤矿安全监察专员制度》等。

4、煤矿安全基础工作开展情况。对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和评分方法》《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规范》(DB14/T 2248-2020)等,规范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改进安全管理情况。

5、煤矿重大灾害治理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是否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煤矿防治水细则》《煤矿瓦斯抽采达标暂行规定》《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山西省煤矿顶板安全管理规定》等落实煤矿瓦斯、水、火、顶板等重大灾害治理措施。

6、安全培训教育情况,重点是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落实情况和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情况。

7、煤矿主体企业“三真”管理和领导带队检查情况。

8、县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挂牌领导、煤矿安全监管五人小组、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履职情况。

四、组织方式

  采取煤矿企业全面自查自改,安全监管部门全覆盖检查,市级督导检查同步推进的方式进行。

  (一)煤矿企业全面自查自改。各煤矿主体企业、各煤矿对照整治重点内容开展检查。煤矿要对各大系统、各个环节、各人员作业场所进行全覆盖自查,煤矿主体企业要组织对所属煤矿全覆盖检查一遍。

(二)安全监管部门全覆盖检查。按照属地分级监管原则,对照整治重点内容,市、县监管部门要对直接监管的所有煤矿进行100%全覆盖检查。

(三)市级督导抽查检查。按照《煤矿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市级督查任务分工》(见附件),对各县(市、区)监管煤矿进行不少于20%比例的督导抽查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县(市、区)应急局,各煤矿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科学合理制定煤矿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做到主要负责人全面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扎实组织、周密部署,积极推进,确保百日行动取得实效。同时要抓好宣传工作,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严格检查,严格执法。各市级督查组、县(市、区)应急局要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进行督查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对期间发生事故的一律提级调查,并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三)深化治理,巩固成果。各级要深刻汲取近年来各类煤矿事故教训,对今年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发现的问题进行一次“回头看”,要举一反三,强化整治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切实巩固大排查大整治效果。

(四)畅通信息,及时报送。各县(市、区)应急局、市直监管煤矿的主体企业务于10月1日前要报送实施方案;10月30日前报送煤矿安全生产百日行动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11月29日前报送煤矿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中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及落实整改措施情况;2022年1月3日前报送煤矿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总结。

    联系电话:2210372

邮    箱:yjjmzk@163.com

附件:煤矿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市级督查任务分工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晋城市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 29日        


附件

煤矿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市级督查任务分工

第一督查组

组  长:申红卫

副组长:李军亮  毕树兵

成  员:市应急局煤矿综合科人员

督查市直监管煤矿:唐安、伯方、望云、东峰、长平、郑庄、寺河二号井、莒山

督查县级范围:高平市、陵川县辖区煤矿

第二督查组

组  长:李建骏

副组长:李建军  王法旺  

成  员: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应急局地质机电科人员 

督查市直监管煤矿:寺河东井、寺河西井、东大、平山、里必、岳城、大宁、玉溪、龙湾

督查县级范围:沁水县、阳城县辖区煤矿

第三督查组

组  长:徐旭庆

副组长:宋大明  

成  员:市应急局通风科

督查市直监管煤矿:成庄、王坡、大阳

督查县级范围:城区、泽州县辖区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