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推进晋城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3-22 09:04:24

岁月不居 时节如流

弦歌不辍 砥砺前行


2023年,晋城市防震减灾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晋城市有关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全市防震减灾战线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抓落实、同心协力推项目,全市防震减灾工作呈现出“整体进步、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连续两年荣获山西省市级地震部门综合考核“优秀单位”,连续两届被晋城市文明委表彰为“文明单位标兵”。



这一年,聚焦项目带动,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晋城市防震减灾中心上下主动靠前、狠抓落实,高标准建成泽州地震监测台站,圆满完成晋城地震监测台网中心改造,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重点难点任务,交出了不负组织、不负职责的优异答卷。地震监测、公共服务两项工作连续两年荣获山西省市级地震部门单项考核“先进单位”,在全省防震减灾系统牢牢站稳了领先发展的“第一方阵”。


这一年,聚焦安全保障,“防震减灾+”服务拓展新局面。立足服务决策基本职能,以《晋城防震减灾工作信息》为载体,坚持每月向市委、市政府、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通报震情形势和防震减灾重点工作。先后召开全市防灾减灾暨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和推进会议、全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协调工作组(晋城)视频会议、“应急使命·2023”晋城市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实战演练等会议和演练活动,将县级防震减灾业务考核纳入全市安全生产、消防和防灾减灾考核体系,与市减灾委、市应急局、市教育局、市科协、团市委等单位联合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暨“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圆满完成全国、省、市“两会”等重点时段地震安全保障工作,防震减灾同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保障力显著增强。


这一年,聚焦主责主业,核心业务呈现新发展。夯实监测基础,加强预报预警。监测站网总体运行率高位运行,“一县一台”覆盖率100%,建成地震宏观观测点35个,全市地震监测能力达到1.0级。摸清风险底数,强化震害防御。完成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任务,积极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协调开展县级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工作,推动市县防震减灾工作均衡发展。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公共服务。深化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和第二届“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全年推送科普短信3万余条,录制“安全晋城˙防灾减灾”特别节目和刊登《太行晚报》公益宣传专版,在主城区20余块大屏、350余部电梯、129个公交电子站牌和1400余辆出租车滚动播放防震减灾公益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市县两级深入开展“百名传播师 千场报告会”和“地震科普全民讲、应急避险人人会、家校社协同育人”活动。全市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4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69个。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4所,省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31所。省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4个。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响应能力。认真履行市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单位职责,全面融入“全灾种、大应急”体系,组织参加“应急使命·2023”晋城市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实战演练,全面提高地震应急处置水平。


这一年,聚焦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组织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将党的建设与防震减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大兴调查研究相结合、与督导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相结合、与应急管理部门突出问题系统整治相结合、与晋城市“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检视整治工作相结合、与机构改革单位性质认定相结合、与应急系统“点穴式”政治监督相结合,着力提升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按照“赴汤蹈火 应急为民”品牌引领,大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融入工作目标、融入工作部署、融入体制建设、融入任务落实、融入支部建设、融入文化内涵的“六融”工作法,实现党建和业务“双提升”。


这一年,聚焦队伍建设,内生动力得到新提升。在全省地震系统首批完成市级防震减灾中心参公管理认定工作。持续深化“每日一句、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季一书、每年一评”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编印晋城市防震减灾中心《科学管理制度汇编》《业务政策选编》《自身建设集锦》三本工作资料。编发《晋城防震减灾工作信息》26期,《晋城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简报》4期。征集名言金句1470条,推荐书目112本,读书心得112篇,讲课主题30个,锻造“忠诚担当廉政奉献”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


奋楫扬帆正当时,龙腾逐梦新征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抓好“十四五”规划落实的攻坚之年,也是贯彻落实我市防震减灾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地震重点地区重新划定,震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晋城防震减灾工作面临的任务极其艰巨,压力空前巨大。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我们在防震减灾主战场上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彰显“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贡献防震减灾力量!


 ▍来源:太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