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赴太原和长治市开展交流学习

2023-05-23 09:13:23

为全面加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拓宽执法视野,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熟练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2023年5月15日至19日,晋城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行六人赴太原市和长治市开展交流学习。



太原市是山西省最早组建成立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地市,组织机构健全,业务能力过硬,支队长屈国龙获全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危化大队长阴雪冰获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执法装备在全省领先,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了信息数据采集器、执法记录仪、执法移动终端、激光测距仪、多功能气体检测仪等行政执法装备,试用了线上AI智能分析系统,可对现场违法行为进行在线监控、动态抓拍、智能获取,“互联网+执法”工作扎实推进。

在太原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双方针对执法能力提升、典型案例报送以及“互联网+执法”应用经验等具体内容进行了现场分享。太原市局党委委员、支队支队长屈国龙同志带领交流学习人员前往救援指挥室、党建活动室、装备物资库等场所进行了观摩学习。两市执法人员开展实战练兵,共赴中石化太原油库开展执法检查,通过现场运用“互联网+执法”平台,对检查方案制定、执法文书制作以及签字审批等各项流程进行了现场演练,对存在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并确定了下一步改进方案。



长治支队党建引领效果明显,支队党员人数占比高达90%以上,行政执法高效开展,基础工作扎实,文书案卷制作规范,案件督办上墙公示、特制证据收集印章等特色做法较多,执法人员业务能力过硬,队伍建设科学有效,连续两年在省应急管理厅举办的全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比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在长治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双方围绕党建引领、行政执法、队伍改革、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逐项研讨。随后,共同前往长治市潞城区应急管理局进行了学习交流,针对人员配备、运行模式、线上执法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通过查阅各类案卷资料,对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讨论,对在证据收集、案件督办过程中形成的特色做法进行分享和借鉴。



此次交流学习

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收获颇丰,通过紧张而短暂的交流,学习了先进做法、获得了宝贵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义、解决了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扩展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视野。


下一步,市支队将充分运用此次交流学习的优秀成果,持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熟练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推进“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来源:晋城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