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执法现场 | 晋城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力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普法”

2023-04-27 08:35:07


为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结合工作实际,在执法检查、行政处罚、执法回查过程中,全面开展普法工作,切实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普法”。


检查+普法


“请问你是否知道《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中明确了机械制造企业具体的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标准和支出范围?在新的办法中规定,上一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1000万元的,按照2.35%提取……而且新办法明确规定了安全生产费用可用于完善、改造和维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以及配备、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器材等方面的支出。”在沁水某煤矿机械修造公司,执法人员向该公司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宣讲。

在日常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支队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典型案例等各种形式,向企业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相关法律知识,针对新政策、新法规、新标准等重点事项,及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工作,加强企业懂法、守法意识。


处罚+普法


“请问你是否知道《安全生产法》中,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维护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你公司高炉区热风炉采用的是地下烟道,但现场未按照《炼铁安全规程》要求配备水泵。该行为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依据本法第九十九条,应当对你公司进行行政处罚。”执法人员在泽州县某铸造公司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时,向该公司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讲解。

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过程中,执法支队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教育企业及相关人员自觉守法。采用普法式执法,明确行政相对人违法行为、处罚依据、处罚标准等内容,并依法告知行政相对人享有的各项权利,将普法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提高说服力和公信力。


回查+普法


“针对你公司安全培训中,培训内容不完整、部分参加培训人员未签字的安全隐患,你们是如何整改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要求要详细、准确记录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隐患整改不能敷衍了事,不能缺少签字就补个签字,要把培训工作落到实处,真真实实地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帮助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在阳城县某工贸公司进行执法回查时,针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强调。

为进一步巩固前期执法检查工作成效,真正实现闭环管理,执法人员会对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及时回查。回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不仅要对前期检查出的问题进行逐一落实,还会向企业推荐一些同行业的典型案例和优秀做法,帮助企业不断完善内部安全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始终坚持“监督和服务并重,执法与普法同行”的工作原则,勇于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通过开展行政执法“全过程普法”,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引导被检查企业自觉守法,增强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提高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质量。


▍来源:晋城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