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针对《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开展“零距离”普法宣传

2023-04-23 08:55:16

应急管理部近日印发《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自2023年5月15日起施行。

判定标准针对近年来工贸行业典型事故暴露出的新问题、新情况,聚焦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风险,充分考虑企业新技术、新装备的运用和安全水平整体提升等因素,明确了3方面64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







为确保企业深刻理解、准确把握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时管控重大风险、消除重大隐患,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近期,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深入阳城县工贸企业开展“零距离”普法,对判定标准等相关内容进行宣传解读。



送法上门“零距离”


“请问你们听过新颁布的《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吗?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施行?”

在一家建材企业,执法人员向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询问。


“听说了,但是具体施行时间记不太清了。”

企业相关人员回答道。


“该标准自今年5月15日起施行,标准明确了3方面64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其中:管理类包括3项、行业类涵盖了7个行业47项、专项类列举了3个领域14项,每项内容都具有很强的实际指导意义。”

执法人员通过“面对面”普法,对《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进行详细解读。


安全教育“暖人心”


“请问你知道新颁布的《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中,机械行业的重大事故隐患有几项?和你自身岗位相关的,知道有什么吗?”

在一家机械企业的喷漆房内,执法人员对现场岗位人员进行抽查提问。


“总的好像是七项吧,但是具体内容不太清楚。”

岗位人员回答道。


“那你得加强学习了,新判定标准中,机械行业第七项中明确规定,‘使用非水性漆的调漆间、喷漆室未设置固定式可燃气体浓度监测报警装置或者通风设施的,应当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喷漆房是密闭空间,一旦可燃气体浓度超标,很有可能引发火宅或者爆炸,作为喷漆房的现场操作人员,必须杜绝此类隐患,这既是为了企业生产的安全,更是为了你自己的安全。”

执法人员对涉及到现场的具体条款进行了解释。


岗位人员听后,认识到了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对自己的重要性,现场表示十分认同。

执法人员采取执法与普法相结合的方式,在对山西美陶陶瓷有限公司、阳城县腾煜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晋城市旭泰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根据行业的不同特点,对标准中的相关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督促企业对照标准主动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面推动《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落地见效。


▍来源:晋城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