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晋城市冶金工贸和非煤矿山行业领域安全预警通知

2022-04-21 05:46:52

近阶段,随着我省及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冶金工贸和非煤矿山企业受上下游供需矛盾、物流运输、市场疲软等多重不利因影响,针对企业生产安全当下面临的问题提出以下工作要求,各单位各企业要格外警惕!


风险一:当前病毒传播快,疫情防控压力增加。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无症状和轻型病例占比更高,容易出现社区集体性传播,防控难度更大,影响时间长。


风险二:疫情及市场疲软等其他因素影响造成企业频繁停工停产,企业主要负责人、生产技术负责人、安全主管、关键岗位技术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因防疫封控、频繁封闭等隔离原因无法上岗,存在转岗、顶岗和新员工培训不足安全风险。


风险三:企业频繁停工停产,生产时间相对较少,部分企业受利益驱动,在设备检修不及时、安全设施维护不到位、复工复产前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彻底、安全管理缺陷情况下,仓促上岗、抢工期、赶进度、增产量,极易超能力、超强度冒险突击组织生产,有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风险四:当前大风雨水天气增多,针对极端恶劣气象天气,各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涉及危险作业、高空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风险隐患突出,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面临当下易发生的

风险隐患及问题

各单位各企业

要结合实际加强风险辨识管控

有效管控各类风险

并认真落实以下工作要求


1

密切关注省、市疫情防控公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及时排查重点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2

企业新员工、转岗员工未实施“三级”安全教育,未开展复工前全员教育培训的,不得上岗作业。主要负责人、生产技术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关键岗位作业人员因封控无法上岗的,要选择符合岗位条件人员进行调整、补充。


3

科学制定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认真执行停工和复工报告制度,在停工和复工时,要向属地应急管理部门提出书面报告。复产前要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严格按照方案组织生产,坚决杜绝超强度、超能力冒险突击作业。


4

加强关键环节安全管理和现场管理,做好日常安全检查,排查隐患问题要监督整改到位。强化岗位作业人员作业前要进行设备设施检查,确保作业环境安全、设备设施安全、防护措施到位,严禁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加强现场作业监督管理,严格操作规范。


5

大风雨水增多极端天气下,企业要做好设施维护,落实加固防御措施,立即停止高空、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


6

严格落实企业领导值班值守制度,结合疫情防控和日常生产实际,及时调整部署工作,保障生产重点环节、重要部门跟班值守,确保生产安全。


7

各单位各企业要强化应急救援,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准备,确保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处于临战状态。


▍来源:晋城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