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晋城市出台实施危化生产企业受限空间作业气体不间断监测相关规定

2021-04-01 10:05:26

晋城市出台实施危化生产企业

受限空间作业气体不间断监测相关规定


为有效降低危化企业受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晋城市应急管理局紧密结合全国范围内危化企业受限空间事故特点,在目前国家对于危化企业受限空间作业相关标准规定要求定时检测,至少每2小时监测一次的基础上,要求全市危化企业从2021年1月1日起进行受限空间作业全过程必须对气体进行不间断、连续监测。


危化企业的受限空间作业相较于其他行业受限空间作业具有作业环境涉及的有毒有害、可燃等气体种类多、危险性大的特点。近年来,受限空间作业导致的中毒窒息等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据不完全统计,受限空间作业中因中毒或窒息死亡人数占比超过90%,作业环境的氧含量,有害、毒有可燃等气体的浓度超标是导致中毒窒息事故的直接原因,加强对受限空间作业环境中氧含量,有毒有害、可燃等气体的监测对于保障受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具有重大的意义。


今年以来,晋城市要求危化生产企业积极行动,配齐配全便携式监测报警仪和移动式气体检测报警仪,重新修订受限空间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对受限空间作业全过程对气体的不间断监测,一旦气体检测报警仪出现报警,企业将立即停止作业,要求作业人员迅速撤离;并结合实时气体监测数据有针对性的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切实保障受限空间作业人员的安全。通过对受限空间作业全过程气体的不间断监测,为受限空间作业人员增加了“透视眼”、织密了“防护网”、筑牢了“安全墙”,从源头上有效防范了受限空间作业导致的各类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