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关于贯彻落实省委楼阳生书记批示精神切实 抓好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01-18 04:50:04

晋城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省委楼阳生书记批示精神切实

抓好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针对近期全省出现的极端天气情况以及1月10日长治市沁源县境内灵空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火情,省委楼阳生书记1月6日批示:“各市县要切实加强野外用火管控,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1月11日,针对灵空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火情又批示“天寒地冻,风干物燥,各市县乡村切实抓好森林火灾防范工作,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处一切违法人员!”。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楼阳生书记批示精神,深刻汲取灵空山森林火情教训,切实抓好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当前防火严峻形势

自去年冬季以来,全市降水偏少,大风天气增多,空气湿度较低,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极为不利。加之春节临近,受疫情影响提前放假返乡人员及传统上坟祭祖相继进入高峰期,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增大,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坚决摒弃“还没到防火关键期,不需要大惊小怪”的传统观念和侥幸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心理,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杜绝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二、压紧压实各级防灭火责任

当前,基层组织正在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森林防灭火工作容易出现断档、盲区,各级要结合人事调整工作及时明确本级森林防灭火责任人,划定防火责任区域,签订防火责任书。坚决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森防指成员单位、行业部门管理责任,涉林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以及村委会相关人员、巡护人员的具体责任,确保责有人担、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

三、全方位开展防火宣传教育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森防指印发的《晋城市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全覆盖、高密度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扑火基本知识,重点把《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宣传到各村各户。在重点林区、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等重点部位,主要路口、村口、山口增加碑牌、悬挂标语、发放传单、布设彩旗、派出宣传车、发放入户告知书等,确保宣传到户、发动到人,营造森林防火浓厚氛围。

四、严格管控野外用火行为

从以往引发的森林火灾看,绝大多数是由于野外吸烟、野外烧烤和焚烧秸秆、荒草等行为引起,各地要针对致火因素,对辖区内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治理。市、县人民政府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按照《决定》要求,用足行政处罚手段,严厉惩处一批野外违法用火当事人,形成依法严管野外违法用火的强大威慑。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森林防火实际,及时发布封山禁火令,设置防火检查站(卡),严禁携带火种入山进林。对林区内的中小学生、少年儿童、智障人员,要逐一落实监护人,加强日常监护,杜绝玩火弄火引发森林火灾。

五、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告火情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要确保值班人员熟悉森林火情信息报告流程,一旦发生火情,必须按照“有火必报、边扑边报、归口上报”的要求,及时、准确向当地政府和上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报送火情动态,遇有重要情况要随时报告。对上级通报的卫星热点信息,要立即组织核实,严格落实两小时反馈制度。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要集中食宿、靠前驻防,加强防扑火专业训练,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火情,要在严守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重兵投入、科学扑救,充分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附:山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对山西灵空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0”森林火情的通报

                                晋城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