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
分享到:

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平稳

2024-02-18 03:59:38


今年春节假期长,群众出行出游意愿更加强烈,各地大型活动明显增多,叠加冬季取暖用火、用电、用气需求旺盛,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针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把“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贯穿始终,严防死守,坚决杜绝“事后发力”,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市委书记王震、市长薛明耀多次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专题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带队深入一线进行督导检查,反复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严紧深细实”“五不为过”“五个必须”“十抓安全”等要求,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抓紧抓实各项重点措施,切实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田志军在市安委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扩大)会和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上,对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其他常委们兵分多路明查暗访,各位副市长对分管领域重点督查,有力推动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落实。
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市、县两级应急部门放弃休假,成立103个专项检查组,按照分级监管原则,不间断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类重大隐患动态清零,确保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应急、消防部门建立了联合值守工作机制,消防部门派员24小时在市应急管理局值守。市、县两级常备各类专职抢险队伍49支2126人,24小时值班备勤,保持临战状态。市应急管理局每日对重点企业值班值守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精准调度,累计调度各类企业56家,未发现擅离职守、脱岗漏岗等情况。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六),在莒山煤矿举行了全市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2月15日至3月底)启动仪式,对复工复产、岗前培训、隐患排查、风险防控、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具体安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同时,市、县两级交通、工信、住建、能源、文旅、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和城市管理等部门针对安全监管重点,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履职尽责,抓紧抓实安全防范各项责任措施,有效防控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春节期间,全市共出动检查组2397个,检查人员8143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947家,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764条,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假期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来源:晋城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