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今日关注: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
分享到:

“五一”期间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平稳

2023-05-04 04:06:57


今年“五一”假期,随着稳投资、促消费政策集中发力,群众出游、消费意愿集中释放,人流、车流、物流大幅增加,煤矿、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各类企业进入生产建设高峰期,安全监管任务十分艰巨;加之,春夏转换时节,气温回升,森林火灾压力巨大。在这样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安全防范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节日期间,我市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




为切实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市委书记王震、市长薛明耀多次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专题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反复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蓝佛安书记、金湘军省长在我市调研期间的讲话要求,坚持“十抓安全”,统筹“五位一体”,打好“百日攻坚”,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的“底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望远组织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调度暨当前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先后深入城区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高平化工有限公司、兰花集团东峰煤矿等地,检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企业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和人员值班值守等工作。其他常委们兵分多路明查暗访,各位副市长对分管领域重点督查,有力推动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落实。



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相继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五一”期间煤矿、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的提醒函》和《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等文件,对重点行业领域提出了安全防范和严格管控措施;成立了7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的方式,深入县区开展不间断督查检查;研究了关于落实煤矿主体企业安全责任的“23条”、关于提升完善煤矿视频监控系统的“7条”和关于加大煤矿、危险化学品有奖举报的“12条”等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主要“抓手”;4月28日凌晨对晋煤集团坪上煤矿、沁和能源集团端氏煤矿进行了突击夜查,查出各类问题隐患15条,其中重大隐患1条;5月1日对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13家煤矿主体公司和106家煤矿企业进行了逐级视频调度,对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进行了检查。

同时,市、县两级应急、交通、工信、住建、消防、能源、水务、文旅、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和城市管理等部门针对安全监管重点,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履职尽责,抓紧抓实安全防范各项责任措施,有效防控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节假日期间,全市共出动检查组1570个,检查人员4176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129家,发现各类问题隐患2392条,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为人民群众欢度“五一”假期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来源:晋城市应急管理局